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家电网分布式光伏云网2.0上线

2018年04月26日 17: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6日讯(记者马洪超)4月26日,国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北京召开国网分布式光伏云网2.0上线暨新能源生态伙伴大会,正式发布并上线国网分布式光伏云网2.0,揭牌成立光伏学院,聚合分布式光伏产业链资源,服务国家新能源发展,全面助力精准脱贫攻坚。    

  据介绍,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把服务分布式光伏发展和精准脱贫攻坚作为重要任务,开展“国网阳光扶贫行动计划”,扎实做好光伏电站接网和定点扶贫工作,积极利用互联网手段,创新建设光伏云网,为分布式光伏产业发展搭建了全业务、全流程综合服务平台。分布式光伏云网1.0自2017年4月上线运行以来,累计接入分布式光伏用户100.17万户、装机容量3998.94万千瓦,实现国家电网经营区域分布式光伏用户100%接入,成为国内最大的“科技+服务+金融”分布式光伏服务云平台。今年以来,国家电网公司大力实施扶贫攻坚、光伏云网等让人民生活更美好“八大服务工程”,上线运行光伏云网2.0是其中的一项重要举措。

  此次发布的国网分布式光伏云网2.0,优化了光伏云网系统架构,从技术和功能上实现了全面升级。完善线上并网、电费结算、光伏运维等核心功能,增加了智能选址、智能投顾、智能运维等新功能,推广“一键建光伏”“0元建光伏”等商业模式,推动系统从勘查、设计、集成到运维的全流程智能管控,为用户提供更智能、更便捷、更安全、更精准、更增值的服务。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洪天云,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舒印彪出席会议并讲话,共同为光伏学院揭牌。国务院国资委、国家能源局、中电联等机构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洪天云对国家电网公司光伏扶贫相关工作表示充分认可和肯定。他指出,国家电网公司创新实施“国网阳光扶贫行动”,以分布式光伏云网为基础建成全国光伏扶贫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光伏学院,探索了一条富有电网企业特色的扶贫开发之路,为保障扶贫开发大局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希望国家电网公司以此次分布式光伏云网2.0上线及光伏学院揭牌为契机,深入推进电力扶贫各项工作。

  舒印彪表示,光伏云网2.0平台正式上线和光伏学院的成立,是国家电网公司服务光伏产业发展和光伏扶贫工作的新起点。国家电网公司将立足电网实际,与平台各方不断加强合作,优势互补,以众创、众智、众包、众扶等方式推动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共同把平台建设好、发展好、使用好,实现共建共享共赢,为我国新能源发展和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此次揭牌成立的光伏学院,将借助云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光伏电站规划建设、运维检修、技能鉴定等方面的培训,拓展行业标准制定、共享运维等服务。通过专业技能培训和认证审核,带动中小企业创收创效和农民工创业就业,培育新兴业态,变救济式扶贫为开发式扶贫,实现“造血式”扶贫。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中电联等机构相关部门负责人,清华大学、中国分布式发电及智能配电专委会有关专家,以及部分光伏和综合能源企业代表分别发言,探讨新时代新能源智慧创新发展的新趋势、新模式、新业态。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