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利代理领域"放管服"改革力度大 机构同比增长率20.71%

2018年04月26日 16: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苏兰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6日讯 (记者苏兰 )国家知识产权局今天举行了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知识产权局条法司相关负责人发布了2017年专利代理行业发展状况。据了解,截至2017年底,全国获得专利代理人资格证人数达到37200人;执业专利代理人为16367人;专利代理机构达到1824家,较2016年增加313家,增长率为20.71%,增长速度进一步加快。

  据介绍,2017年,国家知识产权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大专利代理领域“放管服”改革力度,提升专利代理服务质量,促进专利代理行业健康发展,专利代理行业呈现出规模逐渐壮大、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服务范围不断拓展、运行体系更趋健全的健康良好发展态势。

  加强专利代理行业发展顶层设计,充分发挥政府对于行业发展的宏观管理作用。2017年,印发并实施《专利代理行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积极配合立法部门做好《专利代理条例》修订工作,开展《专利代理管理办法》《专利代理惩戒规则》配套部门规章修订的准备工作。降低行业准入门槛,深化专利代理行业改革试点工作。试点省(区、市)增加至12个, 464人取得可在本地执业的专利代理人资格证,设立享受试点政策专利代理机构150家。

  全面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提升行政审批效率。2017年,批准设立专利代理机构324家,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做到零超时。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挂证”行为集中治理工作。组织全国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优化考试服务,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入专利代理行业,进一步夯实行业发展人才基础。2017年,考试报名人数创历史新高,达到32722人,5094人通过考试。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