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砥砺奋进谱写新篇:国贫县陕西“佳县”借力榆佳工业园区渐入佳境

2018年04月25日 13: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8年3月22日,陕西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复同意榆佳工业园区升级为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定名为榆佳经济技术开发区。这意味着,承载着陕西榆林市佳县县域经济发展、百姓脱贫致富梦想的园区,经过十年的发展,终于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十年磨一剑

  “东方红”歌曲就诞生在佳县,佳县因此也拥有了一张响当当的“名片”—“东方红”的故乡。然而,拥有丰富岩盐资源的佳县是一个传统农业县,也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在全市资源大开发、大发展的黄金时期,佳县也在苦苦探寻自己的发展路径。2007年,依托地下探明储量达1000亿吨的岩盐资源,佳县在下辖的王家砭镇,划出40平方公里的荒沙地,启动了佳县盐化工集中区筹建工作,2010年9月更名为榆佳工业园区。2013年,被批准为省级重点建设的县域工业集中区。根据总体规划及产业规划,园区坚持“产城一体、以产兴城、以城促产”的发展思路,以新型工业化拉动城乡一体化和农业现代化。

  十多年来,为了让更多的企业了解园区、入驻园区,园区不断优化投资环境,创新招商模式,加快产业项目建设步伐,初步形成了布局合理、产城互动的发展格局,正在成长为最具活力的产业新城。

  2017年,榆佳工业园区共实现税收5200万元,占佳县地方财政收入的55%。而随着入驻企业项目的逐渐建成投产,预计到2020年,园区产值规模可达100亿元,对佳县地方财政收入的贡献将超过2亿元,将成为佳县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和榆林能源化工基地的重要一极。

  一朝露锋芒

  县域经济薄弱,一直是困扰佳县发展的一个难题。如今,随着入驻榆佳工业园区企业数量的日益增多,这一局面有望迅速得到扭转。

  2017年以来,佳县依托现有优势产业,发挥产业集群效应,持续壮大工业经济。园区两个全球500强企业,美国REC和中国电建集团在园区落地建设,中国电建佳县国水环保有限公司投资5.17亿元建成一期4万方黄河调水工程、陕西有色天宏瑞科硅材料有限责任公司投资87亿元,建成投产一期1.9万吨粒状多晶硅、1000吨电子级多晶硅、500吨高纯硅烷气项目,天瑞公司生产出粒状多晶硅、硅烷气、电子级多晶硅三种产品,填补了国内三项技术空白;榆能集团佳县盐化120万吨真空制盐项目完成场建和设备安装,正在为5月底投产进行全面 调试 ,恒生镁业5万吨金属镁、信友化工10万吨轻质煤焦油等项目稳步推进。园区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2亿元,实现工业产值1.51亿元。园区环城路一期市政道路、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管网、2000方应急供水、朱家坬输配电工程、工会俱乐部等项目建成,再生水综合利用项目、弃渣场、特勤消防站正在建设,园区服务功能和综合承载能力不断提升,工业强县有了可靠支撑。2017年,全县新增规上企业5家,非公经济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达57.54%,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16.6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陕西有色天宏瑞科硅材料有限责任公司项目全面投产后,年产值可达30亿元,每年可为佳县地方财政收入增加6000多万元。榆能集团佳县盐化有限公司如果公司设备能满负荷运转,年产值将达到3.5亿多元,对佳县地方财政收入的贡献约为1500万元。

  实际上,榆佳工业园区建设不仅能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对群众增收也大有裨益。园区最近和河北一家生产一次性医用手套的企业达成入驻园区协议,建厂投产后,需要1000名工人,准备定向解决园区集中移民安置社区1000个贫困户家庭的就业问题。这样既满足了企业的需求,也有效地帮助那些贫困户实现了脱贫致富。

  2017年,佳县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0.51亿元,增长9%;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5.1亿元,增长46.1%;财政总收入19432万元,增长13%。目前,园区已入驻企业24家,累计完成投资127.4亿元,2017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3.4亿元,实现工业产值4654万元。

  借东风疾进

  “要围绕主导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和投资促进工作力度,不断做大做强产业集群。要加快推进国际合作产业园和苏陕扶贫合作‘区中园’建设。国际合作产业园要重点围绕光伏产业和半导体产业,开展国际招商;苏陕扶贫合作‘区中园’要集中引进苏陕合作项目和现代管理方式,进一步提升产业发展水平。”

  这是陕西省政府在同意榆佳工业园区升级为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批复中,对榆佳经济技术开发区未来发展提出的具体要求。

  事实上,在榆佳工业园区升级为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同时,迫切需要富裕起来的佳县对园区的期望值也在悄然改变。“我们将全力实施榆佳工业园区千亿产业工程。围绕建成世界一流高端光伏产业基地、打造千亿元产业园区,狠抓省级榆佳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重点打造光伏材料、LNG、盐化工、镁合金四大产业集群,建好广陵—佳县‘区中园’。”佳县县长刘生胜满怀信心地说。

  根据总体规划及产业规划,园区一期建设主要依托陕西有色天宏瑞科公司建设具有国际水准的电子材料工业园;二期主要依托一、三期的产业园区配套发展房地产、特色轻工业和生产性服务业;三期主要依托丰富的岩盐资源和便捷的交通条件,积极引进国内外先进的生产技术,发展新型盐化工、塑料产业、装备制造业以及现代物流产业。预计到“十三五”末,榆佳工业园区将形成100亿元以上产值、千亿元产业规模,打造成佳县经济发展的带动区、科技创新的试验区、对外开放发展的新高地,成为佳县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和榆林能源化工基地的重要一极。

  “不忘初心筑梦新时代,牢记使命开启新征程”。刘生胜在2018年新春贺词中的一句话,用来表达榆佳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发展前景也是恰如其分。可见,佳县距离名副其实的日子不远了。(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杨秀峰)

  

(责任编辑:朱国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