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云南罗平县好环境带来好发展已达到贫困县退出标准

2018年04月25日 10:15   来源:中国环境报   

  原标题:罗平依托好环境助百姓增收致富

  已达到贫困县退出标准

  百万亩油菜花海绚丽夺目,美景如画,这就是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的春天。得益于坚持生态立县、强化环境保护打下的基础,罗平县近年来经济发展不断提速,百姓增收致富,依托良好生态环境促进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路子越走越宽。

  前不久,云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公示,罗平县已达到贫困县退出标准。

  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总人口63万的罗平县是全国14个连片特困地区680个扶贫攻坚片区县之一,石漠化面积占国土面积的89.9%。近年来,罗平县坚持生态立县发展战略,走生态优先、环保先行的绿色发展之路,下功夫抓好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各项工作。

  罗平县环保局局长尹吉德说,罗平县成立了县长任组长的环保工作领导小组,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纳入全县责任制综合考核中。2017年将考核分值调整为105分,占全县考核分值的10.5%。同时,将污染防治、节能减排、生态县创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县域生态环境质量考核等重点工作按照年度目标任务,由县政府与各乡镇(街道)签订目标责任书,使全县各级各部门的环境意识进一步增强。

  在推进大气、水、土壤环境质量改善等重点工作中,制定并严格实施《罗平县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罗平县水污染防治实施方案》等,从2012年开始实行河长制,将县域内13条河流纳入河长制考核管理。罗平累计争取国家、省级专项资金3600万元,有效处置历史遗留重金属废渣。

  除严格环境准入、强化污染源头控制、推进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罗平在13个乡镇(街道)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不断加大

  环境执法力度,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2017年,罗平县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47%,县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99%;开展水质监测的16个地表水断面中有13个断面水质达到或优于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

  绿色发展提速增效

  长期以来,因产业结构不合理、历史遗留问题解决难度大、现有财力物力不足等多种原因,罗平县在推进县域经济绿色发展中面临较大阻力。

  为此,罗平立足县域生态环境优势,打好绿色底牌,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

  借力良好生态环境,加快发展全域旅游、推进产业融合不断加速,是罗平县产业转型升级的一大亮点。以30万亩油菜花核心区建设为代表的农旅融合成效明显,2017年实现休闲观光与乡村旅游综合收入17亿元。工旅融合迈出新步伐,菜籽油、姜产品、蜂产品等特色生态旅游商品渐成规模,“产游购”一体化成为企业发展新业态。

  2017年,罗平县接待游客403.2万人次,增长79%,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5.2亿元,增长67%。这一年,罗平县内生产总值从2013年的116亿元增加到170亿元。

  罗平县县长海建才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以产业培育为支撑,加快发展全域旅游,培育壮大重点产业,加速产业深度融合。树立全域旅游思维,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打造全时全景全域旅游格局,力争今年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1亿元。

  美丽乡村宜居又宜游

  近年来,罗平县着眼打造美丽乡村,在全县范围大力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罗平县成立了县委副书记任组长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编制全县154个行政村的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建立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标准。县政府每年与各乡(镇)街道、县直有关单位签订目标责任书,分解落实整治任务。

  2016年以来,罗平县投入1.08亿元,在全县13个乡(镇)街道1184个自然村统一配置垃圾箱、垃圾清运车,建设垃圾中转站和垃圾热解炉,配备垃圾清运保洁人员,基本实现垃圾清运设施全覆盖、无害化处理设施全覆盖、清运保洁人员全覆盖。

  为确保垃圾污染治理见长效,罗平县将农村垃圾清运、处置费用列入财政预算,自2017年起每年预算2000万元,对乡镇实行定额补助。同时,县财政根据各乡镇收取农户垃圾清扫保洁费情况实行1∶1补助。

  目前,罗平县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基本解决,环境质量不断改善,基本达到宜居宜游的乡村环境要求,为发展全域旅游增强了后劲。

  环境质量的改善,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观光,村民开办农家乐、卖农产品、为游客提供景区服务等增加收入的机会和途径越来越多。2017年,罗平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达13480元,同比增长10%。(记者蒋朝晖 童克难)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