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加强基础队伍建设 打造生态环保铁军

2018年04月25日 09:53   来源:中国环境报   

  李干杰部长多次强调,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就要打造一支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生态环保铁军。如何才能打造一支生态环保铁军,笔者有几点想法。

  首先,把基层生态环保队伍建设好是关键。基层生态环保队伍是生态环保事业的主力军和基石,打造生态环保铁军,不仅需要生态环境部门在系统内部找准着力点,精准发力,而且地方各级政府应从生态文明建设大局出发,抓好并强化基层生态环保队伍建设,其中配备好基层生态环境部门的“一把手”尤为重要。应选调既有现场执法经验、又懂环保专业知识或有相近知识的干部任职,避免干部上岗后因专业技能的不足而难以在短时间内适应工作,进而影响到工作的展开。

  其次,建立健全“下挂”机制,强化基层生态环保队伍建设。为更好地强化基层生态环保队伍建设,各相关上级部门应有意识、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建立健全“下挂”机制,派送专业或有经验的干部到基层去,帮助基层提高生态环保专业技能。例如,可以借鉴精准扶贫的理念和做法,精心挑选“下挂”干部,有针对性地派往有需要的基层生态环境部门进行一段时间的帮扶,等基层同志相关专业能力明显提高后才可以离开,确保“下挂”能真正起到引领和帮扶的作用。

  第三,在强化落实责任、做好监督的同时,需要同时建立健全各项激励机制。基层生态环境部门因人手不足,一个人要干几个人的活是常有的事,加班加点几乎成了常态。在这种情况下,思想动员、组织关心、政治奖励和经济激励等措施和手段要同时跟上,使处于生态环保一线人员的工作热忱能够持久保持。

  第四,要加强基层生态环保队伍的员工建设。当前基层生态环保队伍缺少编制、缺少人才是一个较普遍的现象。用好现有人员和创新工作机制显得十分重要。如加强现有人员的岗位专业技能,有计划、有针对性地进行多层次、全方位的培训,提高队伍的综合素质。(枸杞子)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