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糖尿病和心血管病是“难兄难弟”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与礼来制药将合作研究

2018年04月23日 15:4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423日讯(记者 朱国旺)“糖尿病和心血管病是一对‘难兄难弟’,需要各方合作共同应对。” 423日,国家心血管病中心(NCCD)与礼来制药正式签署一项在糖尿病相关心血管病领域的科学研究及医学教育战略合作协议,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主任助理、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副院长蒋立新教授对合作寄予厚望。

  根据该协议,双方将在四大领域合作,以改善我国2型糖尿病患者的治疗效果及生活质量。这四大合作领域包括:新诊断2型糖尿病卫生经济学评估,糖尿病相关心血管风险评估工具,寻找糖尿病及并发症(包括心血管病和糖尿病肾病)新的生物标志物,针对基层医务人员的糖尿病和心血管风险综合管理医学教育。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主任助理、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副院长蒋立新教授(左)与礼来中国总裁兼总经理季礼文(Julio Gay-Ger)签署合作协议

  糖尿病的最终死因并非高血糖,而是血管方面的并发症。据统计,约半数糖尿病患者死亡都源于心脑血管疾病等大血管并发症。中国有超过1/3的人处于糖尿病前期状态。所有糖尿病患者中,只有36.5%的糖尿病患者得到诊断,32.2%的患者接受了降糖治疗。接受治疗的患者中,仅有49.2%的患者血糖达标。蒋立新教授说,隐匿性较强的心血管并发症潜在风险巨大,而可能由此引发的国家医疗保障经济负担更是不容小觑。随着糖尿病患者的急剧增长,心血管疾病的防治形势也日益严峻。国务院印发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制订了在2030年相对2015年降低慢性病死亡率30%的宏伟目标。在这样紧迫的情况下,需要更深入地去理解我国糖尿病相关心血管病的病理机制,需要更多便捷快速的早期诊断技术,更需要提升整个医疗卫生行业对糖尿病相关心血管疾病的综合防治水平及认知,特别是在那些最需要关注却最容易被忽略的基层偏远地区。

  蒋立新教授表示:“由于心血管疾病与糖尿病紧密相关,因此我们希望通过此次与礼来公司的合作研究,通过患者的样本分析探索出更多新的生物标记物,并以此开发简便高效的适用于糖尿病患者的心血管风险评估工具,有利于糖尿病合并高心血管风险患者的早期筛查,协助疾病的早期诊断和治疗。同时,也是首次从卫生经济学角度对疾病产生的社会影响进行评估,希望可以为国家健康政策的制定提供数据支持。”

  “响应国家医疗精准扶贫的政策,助力推动基层医疗建设,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水平也是此次合作的重要环节之一。“蒋立新教授说,事实上,中国农村近几年来心血管病死亡率持续高于城市水平。 由于医疗条件的落后,没有及时治疗造成截肢的案例比比皆是。偏远地区的疾病认知和治疗经验薄弱,缺乏基本的医疗条件,基层心血管病防治工作任重而道远,要救治这里的患者必须从提升基层防治队伍能力着手。

  礼来中国总裁兼总经理季礼文(Julio Gay-Ger)表示:“作为在糖尿病领域耕耘了近一个世纪的公司,礼来不但研发和生产安全有效的糖尿病治疗药物,同时也在糖尿病各类并发症领域投入了广泛的科研力量。我们非常高兴能够和中国最权威的心血管疾病机构——国家心血管病中心成为战略合作伙伴,期待这项合作能为广大的中国2型糖尿病患者带来更多福音。”

  据了解,此次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与礼来制药的战略合作协议还包括对基层医疗工作者的培训与教育。礼来将通过科学和数字渠道为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实施医学教育与在线培训项目提供支持,并在糖尿病相关心血管疾病教育材料的开发、药物经济学相关研究、糖尿病患者心血管风险评估工具的建立和生物标记物研究等方面提供专业知识和必要的协助。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