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贵州一煤矿企业探索多赢发展新路

2018年04月23日 09:49   来源:中国环境报   

  4月4日,经过连日阴雨后,贵州省晴隆县迎来了久违的阳光。在大厂镇高岭村的一块黄土坝子上,一批新种的香樟树冒出了嫩芽。

  与此同时,晴隆全力煤矿的会议室里,正在召开一场围绕煤矿开采区如何实现产业转型的专家论证会,讨论的内容之一,就是这些香樟树。

  “树木的存活,不但标志着生态修复工作取得成效,也意味着下一步要实施的农村生态旅游综合项目完全具备了开发条件。”贵州省知名的旅游规划专家曹安勇表示。

  晴隆全力煤矿是贵州唯一一家露天开采式煤矿企业,为了确保开采活动不给生态环境带来破坏,这家企业将生态修复作为重点任务来抓。据了解,全力煤矿从2017年1月试运转至今,累计投入了4000万元用于生态修复,复垦面积达到1600多亩,种植苗木达16万余株。目前复垦的开采区种植树木均已全部存活,企业计划在复垦区开发农村生态旅游综合项目。

  “我们绝不做掠夺式的资源开采,在做好生态修复的同时,也要为当地留下可以拉动经济和带动扶贫的产业,这是一个企业必须承担的基本社会责任。”全力煤矿总经理林钦说。

  生态修复高标准

  带来扶贫新办法

  晴隆全力煤矿矿区总面积10平方公里,是露天和井工联合开采的煤矿企业,露天开采区的复垦和生态修复是企业面临最重要的环保问题。

  “我们开采区的复垦工作严格按照土壤、岩石等各层物质原样恢复的标准来做,不仅对开采时剥离的各层物质分类堆放回填。在生态修复上也不满足于国家复垦种草的规定,根据土壤特质,我们相应种植了香樟、杉树等苗木,力求最大限度地恢复土壤的生态功能。”全力煤矿董事长翁学兴介绍。

  笔者在复垦区看到,成片的苗木已经长出新芽,无法想象这片生机勃勃的土地和煤矿开采有过任何关系。

  据了解,全力煤矿将产出利润的20%用于复垦和树木种植上,在高标准生态恢复工作的前提下,企业还因地制宜带动当地的扶贫工作。

  李明桂是大厂镇高岭村的何首乌种植户,2017年他免费获得全力煤矿提供的15亩复垦区土地,种植的何首乌经检测达到相关标准。他还带动当地10个贫困户参与何首乌种植,提高经济收入。

  “我计划今年和全力煤矿签一个200亩的土地使用协议,带领当地100户村民参与何首乌种植,按去年的产出情况来看,每户每年能有5万元至10万元的经济收入。”

  李明桂和当地村民还在全力煤矿的帮助下,在矿区建起了何首乌加工厂,复垦区的特色农业开发开始起步。

  “全力煤矿直接提供了2000多个就业岗位,对于当地的扶贫工作也全力支持,不仅认领了20多户扶贫对象,还把复垦区的土地免费提供给有种植能力的农户,一是降低他们的种植成本,二是也起到生态修复的作用。”翁学兴说。

  除此之外,全力煤矿还帮助周边村寨建设公厕、厨房、村委活动室等。“全力煤矿深入基层扶贫济困,对晴隆县脱贫攻坚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晴隆县委宣传部部长文龙生对企业高度评价。

  发挥生态修复优势

  探索生态产业新路

  4月4日,全力煤矿邀请贵州省旅游规划、温泉规划、农业规划领域的专家到矿区实地考察,希望通过专家来论证在复垦区实施生态农业综合旅游项目的可能性。

  “矿区所在位置具有交通优势,我们计划在复垦区开发生态农业综合旅游项目。不但不能给当地留下伤疤,还得给当地建设一个美丽乡镇。”林钦对下一步的发展充满信心。

  据了解,目前全力煤矿复垦区已经按照农业专家的建议,针对土壤性质分别种植了各类苗木。

  “在露天开采复垦区开发生态农业项目,必须以扎实的生态修复工作为基础,全力煤矿能做到这一点,在全国同行业中走在了前面。”农业专家周朝军对企业的发展思路表示赞赏。

  专家团在实地考察后,在论证会上初步论证全力煤矿复垦区已经具备开发生态农业旅游综合项目的条件。“分阶段的土壤生态功能恢复以后,这里将成为将生态种植业及乡镇旅游业融为一体的旅游综合体,月月有花、树树有果,煤矿开采区将以更美的姿态重获新生。”曹安勇在论证会上用期待的语气做了总结。(梁隽)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