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宁夏开征环保税 减免税款约687万元

2018年04月20日 17:42   来源:宁夏新闻网   

  4月19日,记者从相关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自开征环保税和水资源税以来,截至4月18日,宁夏共确认环保税纳税人833户,已全部进行纳税申报,入库税款2660.6万元,减免税款686.61万元。确认水资源税纳税人697户,681户进行纳税申报,入库税款5515.49万元。

  据了解,环境保护税实行“多排多征、少排少征、不排不征”的正向减排激励机制,体现绿色发展的理念。水资源税实行差别化税率,取用多少水资源,就缴纳多少水资源税,对超过取用水计划的,实行加倍征收,通过税收杠杆调节用水需求,引导和鼓励利用地表水资源,有效抑制地下水超采,有效加强水资源保护,促进水资源节约利用、可持续利用。

  记者了解到,经过持续宣传和第一个季度征收期的平稳运行,我区开征环保税和水资源税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其中,环保税促使企业加大对环保治理的投入,中石油天然气公司宁夏石化公司逐年增加对环保的投入,缴纳的排污费也逐年减少,2015年环保投入1.01亿元、缴纳排污费799万元,2016年环保投入1.08亿元、缴纳排污费446万元,2017年环保投入2.79亿元、缴纳排污费295万元。而水资源税差别化税率,也倒逼企业地下水取用水量稳中有降,国家电投集团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宁电分公司及华能宁夏大坝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引进清洁水质设备,对地表水进行循环再利用,不仅节省了企业用水成本,也节约了水资源。

  此外,对于大家所关注的环保税和水资源税对市民生活的影响,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也给出答案。

  首先,环保税法在对纳税人界定时,规定了居民个人不属于环保税纳税人,这是因为生活污水和垃圾虽对环境影响很大,但目前我国大多数城市对生活污水和垃圾已进行集中处理,不直接向环境排放,有效控制了污染。同时,为平稳实施费改税,避免增加纳税人负担,所以在立法安排上,将排放污水和生活垃圾的居民个人未列入征税范围,不用缴纳环境保护税。其次,环保税是由排污费平移过来的,不会增加企业的负担,不会因此影响老百姓的生活成本。同时,《环保税法》中“鼓励清洁生产,鼓励集中处理、鼓励循环利用”的政策导向,都充分发挥着税收杠杆的作用,引导企业治污减排,达到保护生态环境的目的,用税收助力推进我区生态立区战略,让宁夏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美、空气更清新,环境更美好,老百姓的生活更幸福。

  而水资源税改革的总体目标是引导和鼓励利用地表水资源,有效抑制地下水超采,有效加强水资源保护,促进水资源节约利用、可持续利用,助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我区水资源税改革除按照国家对水资源税改革总体目标落实推进外,还按照“三不变,三提高,三促进”的原则设计水资源税税额标准。三不变指维持城镇公共供水企业、居民正常生活用水、工农业正常用水负担水平不变;三提高指对超采地区取用地下水、高耗水特种行业、超计划用水提高征收标准;三促进指促进限制超采地下水、合理利用地表水、积极使用中水等非常规水。对市民用水来讲,以城镇公共供水为例,我区居民生活用水水资源税税额标准从原来的0.2元/方,降到现在的0.15元/方,每方降低了0.05元;工商业用水税额标准为0.5元,与水资源费标准持平,因此开征水资源税对老百姓的生活来讲不会产生任何影响,反而略有下降,是完全按照水资源税改革对居民和工商业保持税费平移的原则严格执行的。(记者 石卿)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