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栾川县龙峪湾:拓展绿色发展“生态路径”

2018年04月20日 17:18   来源:河南日报   

  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宣言中,在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征程中,一幅“漫山披锦绣,国土绘丹青”的生态美卷呈现在豫西伏牛山腹地的栾川县龙峪湾林场。

  龙峪湾林场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几十年来,在这片滔滔林海,一代又一代龙峪湾务林人用心血和汗水,构筑起美丽的豫西生态屏障,走出了一条“深耕绿色产业、激活生态山水、释放资源潜能、推动产业升级”的深山区生态型林场可持续发展之路。绿色,已经成为八百里伏牛山最动人的生态底色。

  在最美的人间四月天,记者走进龙峪湾,去探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转型发展的“生态路径”。

  从“伐木工”到“护林员”

  观念一变天地宽 山水筑梦生态游

  一片片森林绵延不绝。在林场工作30多年的“林二代”马丽娜如数家珍:“这里是国家一级重点公益林区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山间林海有44.34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高达98.6%,珍稀动植物种群数量持续增加到5523种。”

  几十年来,许多像马丽娜这样的忠于使命的林场人,遵守着“绿化祖国”的承诺,见证了龙峪湾的时代变迁。

  历史的时光机向前追溯——

  1956年6月,第一批工人和知识分子走进林区,成为龙峪湾的开拓者。

  上世纪50年代—90年代,龙峪湾林场响应国家号召,为国家提供优质木材,有力地支援了计划经济时代的国家建设。

  2000年后,随着国家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的实施,林场的主要职能由森林采伐转变为森林资源管护,林场职工也由“伐木工”变身“护林员”。

  如何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如何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一场新的变革开始了!

  依托优异的生态环境及独特的山水奇观,龙峪湾林场的决策者果断提出,要变“林业采伐”为“森林旅游”,坚定地走“以游养林,以林促游”的发展之路。2013年,洛阳龙峪湾森林养生避暑度假有限公司全面接管龙峪湾林场的旅游经营权。所有权、管理权和经营权的科学分离,开启了龙峪湾绿色发展的新征程,也使其驶入国有林场改革改制的“快车道”。

  从绿色“本金”到生态红利

  生态旅游谋升级 经济转型促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坚持一张‘绿’图绘到底,在‘绿’色经济中释放经济发展‘红’利,坚定地走百姓富、生态美的绿色发展新路,迎接龙峪湾林场的二次创业。”龙峪湾林场党总支一班人充满自信。

  记者获悉,过去的林场人单纯地依靠砍树、卖树“养家”;如今,生态旅游业盘活了龙峪湾的林业资源,也带来山乡巨变——青山绿水引来了八方游客,一辆辆小轿车取代了过去的安步当车;老百姓拆掉了土坯房,盖起了小洋楼;生态旅游鼓起了百姓的腰包。

  “我做梦都没想到,这山沟沟里也能做旅游。”每逢节假日,龙峪湾林场周边的庄子村便热闹起来,42岁的农家乐老板杨治国忙得不亦乐乎,赚得盆满钵满。

  几年来,龙峪湾林场累计投资400多万元指导帮扶周边群众兴建260多家农家宾馆;投资2076万元扩建的龙卡旅游专用公路成为兴林富民的快速路。投资5000万元修建了35公里的旅游专用道路,连接起龙峪湾—白云山的生态走廊;投资2500万元修建的游客中心、停车场、中心区水系工程等旅游服务设施及龙峪湾三星级大酒店,让游客乐在其中。

  绿色“本金”给龙峪湾带来了生态红利。20多年来,龙峪湾的生态美景累计接待游客850余万人次,创社会综合效益12亿元,带动附近5个乡(镇)27个行政村5万多名群众脱贫致富。

  从生态路径到发展引擎

  咬定青山不放松 不忘初心谱新篇

  广袤无垠的林海是龙峪湾人咬定青山不放松,用心血和汗水浇灌而成。

  4月13日,天刚蒙蒙亮,龙峪湾林场46岁的护林员王献便上山了。经历一个多小时的崎岖山路,他来到了林区瞭望点,把林区仔细巡视了一遍。

  上午9时,林场的抢险突击演练开始了。在抢险突击队队长王战文的带领下,队员们拿着抢险器材突击演习……每月,这样的演练都会在林区进行。

  “这片森林来之不易,林场人把它们视为自己的生命。”龙峪湾历任林场场长都这么认为。

  年复一年的执着、一代又一代的林场人创造了奇迹。在林场初建时群山少绿,龙峪湾人在石坡上凿坑种树,从悬崖上取水滴灌,使森林覆盖率增长到98.6%。几年来,林场完成森林抚育30814亩,珍稀树种造林833亩,保护古树名木1800多株,防治森林面积20000多亩。绿色发展提速、产业转型升级,龙峪湾人有效地保护了绿水青山,收获了金山银山,实现了生态良好、生产发展、生活改善的可喜局面。

  深耕绿色产业,激活生态山水,释放资源潜能,推动产业升级……远望龙峪湾林场,漫山林木随风摇曳,仿佛在为龙峪湾绿色发展“生态路径”点头赞许。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筑牢祖国豫西生态安全屏障,龙峪湾人依然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让生态与经济共赢,让绿色真正成为最动人的底色。(记者 张莉娜 通讯员 杜林波)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