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哈密高新区走绿色发展之路 打造“绿色园区”

2018年04月20日 17:16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新疆新闻4月19日电(聂宇嘉 李阳 苗柏琳)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推进绿色发展,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哈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立以来始终坚持绿色生态、循环发展的理念,持续探索工业发展和节能减排相互促进,相互结合的发展新模式,打造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业园区的绿色发展之路。今年二月,哈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被工信部评为国家级绿色园区,请看报道。

  在哈建集团哈密绿建环保科技材料有限责任公司,一批刚刚冲压完成的砌块正被送上传输带,并将在后续用作援疆产业的基础设施建设。与传统的制造工艺不同的是,这些砌块全部都是用粉煤灰、炉渣等废弃物制造的,真正实现了循环经济的变废为宝。

  哈密绿建环保科技材料有限责任公司经理朱磊说,我们现在接的订单是一个援疆项目的厂房,主要是室外的道路上面用的广场砖, 4000米的路沿石,还有2万平米的广场砖。我们现在生产的产品,都在我们厂区的这个地方,我们计划工期是用20天的时间。

  作为哈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一家新型材料企业,哈密绿建环保科技材料有限责任公司主要生产广场砖、路沿石、砌块等建筑材料,其生产原料全部来自周边厂矿企业的固体废弃物。自2017年建厂以来,哈密绿建环保科技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已累计生产了15万立方米的各类建材产品,相当于帮助哈密减少了5万吨固体废弃物的排放。在哈密政府的扶持和帮助下,今年3月,该公司已从德国引进第二条破碎生产线,设备投运后将继续提升生产能力,为哈密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广环保材料做出贡献。

  哈密建设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 马建荣说,我们在下一步的工作规划中,将着力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助力哈密降低能耗物耗,实现生产系统和生活系统循环链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哈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自成立以来,始终围绕“生态立市、工业强市”的发展战略,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吸引了一大批高新产业入驻园区,哈密综合能源基地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就是其中之一。该平台是全国首个在地级市设立的能源大数据平台,能够实现哈密区域内全品种发电项目和装备制造企业能源资源数据的实时监测和信息化管理,对国家能源布局、企业数据共享以及地方政府产业规划等方面提供信息支撑。

  国家可再生能源信息管理中心哈密分中心 哈密市智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张鑫说,该平台收集哈密市区域内各新能源企业各种新能源资源分布情况,由国家可再生能源信息管理中心汇总后,向国家能源局提供产业布局的大数据,分析结果。我们作为绿色企业同时也是高新企业,非常有幸参加咱们高新园区绿色园区的建设和发展,未来也会有越来越多的绿色企业高新企业入驻咱们高新园区,为高新园区绿色可持续发展作出我们的贡献。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推进绿色发展,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今年2月,国家工信部公布了第二批绿色制造名单,哈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名列22家绿色园区之一,也是唯一来自新疆的园区。这得益于园区始终秉承创新绿色,循环经济的发展理念,在能源利用、资源使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管理运行等方面要求全流程绿色化。

  哈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委员 管委会副主任 吕关谊说,这次绿色园区的评价,主要是从五大方面进行绿色体系评价,一个是资源利用绿色化方面,第二是能源利用绿色化方面,第三是基础设施建设绿色化方面,第四是产业发展绿色化方面,第五是生态建设绿色化方面,从这五方面进行考评,园区发展也是严格按照这五方面进行建设和实施,把生态环保,绿色发展的理念与产业发展齐头并进,从产业规划上我们摒弃传统的傻大黑粗笨的,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的这种产业,引入了一些新型的,可持续的,绿色发展的这些产业,严格按照总书记讲的三高项目严禁进入新疆,引入生态环保循环发展的相关产业。

  自2003年建设至今,哈密高新区发展已经形成了以新型综合能源、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现代物流和服务业等为主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产品多达百余种,销往全国各地。截至2017年底,哈密高新区已吸引256家企业入驻,包括世界500强企业9家、中国500强企业20家、上市企业32家,引进高新技术企业15家。2017年,哈密高新区实现工业总产值176.4亿元,工业增加值70.5亿元。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39.58亿元,累计环保设施总投入2.5亿元,形成绿化面积5700亩,种植各类树木54万余株;解决就业人数1.2万余人。

  哈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委员 管委会副主任 吕关谊说,我们在下一步发展中,牢牢秉承这五大方面的绿色发展理念。按照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要求,打造自治区、哈密市绿色建设,绿色管理,绿色运营的先行示范区。在产业上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严格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把哈密高新区建成低碳,生态,绿色的新园区。进一步助力哈密在绿色经济发展,循环经济产业进行产业转型,产业升级,产业改造,使哈密的经济发展更上一层楼。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