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社科院绿皮书预测:今年第一产业增加值将达6.8万亿元

2018年04月20日 13:4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0日讯(记者 杨秀峰)4月20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在京发布《农村绿皮书:中国农村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2017~2018)》(以下简称绿皮书)。绿皮书预测,2018年中国农业农村经济运行和发展有望进一步积极向好,农业保持稳定增长态势,第一产业增加值达到6.8万亿元,比上年实际增长3%。

  绿皮书指出,2017年,中国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业结构优化和发展方式转绿,培育农村发展新动能,成效显著。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加快,与国民经济的关系正在发生深刻变化。2017年,第一产业增加值6546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实际增长3.9%,比上年加快0.6个百分点;第一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下降到7.9%,比上年降低0.7个百分点。第一产业增加值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比重出现快速下降,下降幅度是2007年以来最大的,这既是中国经济结构不断变化的结果,也与全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上涨较多而农产品生产者价格下跌有关。2017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比上年上涨6.3%,而农产品生产者价格比上年下降3.5%;国内生产总值名义增长速度高出实际增长速度4.3个百分点,而第一产业增加值名义增长速度低于实际增长速度1.1个百分点。“一高一低”也是第一产业增加值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比重较大幅度下降的重要原因。

  绿皮书分析认为,2017年第一产业增加值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比重下降幅度较大,但这可能不属于新阶段第一产业发展的常态。展望2018年,尽管存在一些不确定性因素和困难,但是,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中国农业农村经济运行和发展有望进一步积极向好。估计农业保持稳定增长态势,第一产业增加值达到6.8万亿元,比上年实际增长3%。

  绿皮书指出,2018年,中国经济持续向好的态势不会改变。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有效推进,农民消费支出继续较快增长,乡村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达到5.8万亿元,比上年增长近12%;粮食总产量可能超过6.2亿吨,比上年增产约1%;其他主要农产品产量继续增长,农产品供给保持宽松状况,农产品价格基本稳定,总体会有小幅度上涨。此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民增收可能加快,而且收入增速继续保持快于城镇居民的态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可望接近1.5万元,比上年实际增长7.7%;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将缩小到2.68,比上年下降0.03。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