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召开 “黑科技”集体亮相

2018年04月20日 11:42   来源:中国证券网   

  中国证券网讯 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于4月22日至24日在福建省福州市举办,主题为“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本次峰会期间将发起组建“数字中国核心技术产业联盟”,联盟以掌握自主可控的核心信息技术、推进其产业化发展为目标,涉及物联网、云计算、信息安全、人工智能、智能制造、集成电路等十二个领域。

  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迅猛 占GDP比重达32.9%

  据经济参考报之前报道,工信部直属研究机构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日前发布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27.2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达到32.9%。

  此外,2017年中国数字经济领域就业人数达到1.71亿人,占当年总就业人数的22.1%,已成为吸纳就业的重要渠道。

  报告指出,中国的数字经济主要包含两大部分:一是信息通信产业部分,包括电子信息制造业、电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二是数字经济融合部分,即传统产业通过应用数字技术所实现的生产效率和质量的提升。

  地区分布方面,东部省份优势明显,数字经济规模前六名的省市分别为广东、江苏、山东、浙江、上海、北京。

  报告认为,国家和地方政策的大力支持、产业转型升级的迫切需求、关键技术的突破等因素共同推动了中国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然而,目前中国的数字经济仍然面临着数字化基础薄弱、平台支撑不足、安全隐患突出等诸多挑战。

  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亮点多 “黑科技”集体亮相

  据福建日报之前报道,此次峰会将采用人脸识别、语音识别、无现金支付、无接触安检、无人驾驶等智能会务会展系统。数字经济馆目前已有中国电子、中国电科、航天科技、华为、中兴、京东方、腾讯、科大讯飞、美团等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应邀将前来参展,展示天地一体化网络体系、量子通信、民用飞机未来智能驾驶舱等最新成果。

  另外,此次数字中国建设分会有多场分论坛,其中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2个分论坛。一是主办“数字经济分论坛”。论坛将邀请相关政府部门、行业企业、研究机构代表,围绕分享产业数字化转型经验,探讨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应用等开展交流研讨。二是主办“新型智慧城市分论坛”。论坛邀请各类城市代表、著名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着重分享交流新型智慧城市的发展趋势及创新应用,探讨分级分类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方法路径,推动形成上下联动、条块融合、分级分类、各具特色的新型智慧城市发展体系,提高城市治理现代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2个分论坛,一是主办“大数据分论坛”,目的是为业界同仁交流大数据产业发展经验,探索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的新技术、新途径、新模式,搭建一个重要的交流平台。以“数聚价值质引未来”为主题,以大数据推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线,解读国家战略,分享先进经验,探索创新应用,展示建设案例。二是主办“智慧社会分论坛”,目的是搭建一个面向新时代智慧社会建设的创新理论和实践交流平台。将以“共建智慧社会新时代、共创智能产业新动能”为主题,聚焦智慧社会建设的技术理论创新和典型成功应用案例和智能产业发展,开展交流研讨。

  此外,在峰会期间,工信部拟与福建省签署《共同推进福建省数字经济战略合作协议》。《协议》主要聚焦推进福建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大数据产业应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创新、软件产业优化升级、数字经济发展等,明确了九个方面的合作内容,着力推动福州市和厦门市中国软件名城创建工作,重点支持福建省率先打造产业勃兴、创新活跃、社会智联的新时代数字经济发展格局。(以上内容综合中国证券报、经济参考报、福建日报等)

  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即将召开

  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于4月22日至24日在福建省福州市举办,主题为“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本次峰会期间将发起组建“数字中国核心技术产业联盟”,联盟以掌握自主可控的核心信息技术、推进其产业化发展为目标,涉及物联网、云计算、信息安全、人工智能、智能制造、集成电路等十二个领域。

  2017年中国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32.9%

  工信部直属研究机构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日前发布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27.2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达到32.9%。

  互联网四大巨头BATJ将齐聚福州参加峰会

  截至4月12日,组委会已发送邀请函(码)890个,已注册816人;邀请到24个国家部委、22个省(区、市)、16家大型央企负责人以及360、美团、滴滴、今日头条等国内知名企业和“独角兽”企业代表46人。我国互联网企业四大巨头BATJ(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京东)也将齐聚福州,参加峰会。

  “数字福建”激活发展动能

  18年的坚持,结出硕果。2018年4月22日至24日,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在福州举办,敢为人先的福建再次备受瞩目。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召开 “黑科技”集体亮相

2018-04-20 11:42 来源:中国证券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