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楼宇经济国家标准研究正式启动

2018年04月20日 09:00   来源: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张 东)近日,由四川省成都市商务委、成都市质监局、中国城市(四川)自由贸易区成都管委会指导,成都市楼宇经济促进会、成都市标准化研究院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楼宇经济成都峰会在成都举行。

  在为期两天的峰会中,上百位国内外楼宇经济行业和领域的专家、学者就中国楼宇经济未来“新生活”“新场景”“新标准”现场论道,旨在进一步打通中国楼宇经济全产业链,对标国际打造中国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成都典范”,助推城市新经济快速发展。

  本届峰会以“以楼聚产·以产兴城”为主题,整合优质资源,实现了“八大首创”:首次搭建全国楼宇经济城区及企业交流合作平台,首次宣布中国楼宇经济国家标准研究启动,首次明确楼宇运营能力决胜城市地位、提升城市价值,首次研究美好生活与楼宇特色打造之间的关系,首次举办中国楼宇经济全球合作展览,首次启动中国中西部楼宇精准扶贫事业,首次建立中国楼宇经济生态圈联盟,首次颁发13项中国楼宇经济大奖。

  本届峰会还首次设立了金融专场、绿色专场、文旅专场、新经济专场和城市合作专场5个分论坛,并推出了“商务楼宇新标准实践之旅”与“商业楼宇新生活场景之旅”两大考察路线,由专家领衔组团探寻中国楼宇经济运营的“成都标杆”。中国中西部楼宇扶贫联盟,中国楼宇经济生态圈联盟,成都市楼宇经济促进会商业运营、品牌、人才、绿色、物业创新等10个专委会在峰会上正式成立。

  中国楼宇经济城市合作暨国家级楼宇经济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会议是此次峰会的“重头戏”,标志着成都作为国内首个试点城市,正式启动中国楼宇经济国家标准研究及国家级楼宇经济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

  近年来,作为楼宇经济发展最为活跃的城市之一,成都市将“标准化+”作为实现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大力推动楼宇经济标准化、集约化、高端化发展,不断提升楼宇经济发展能级和水平,着力打造中国楼宇经济典范城市。

  2012年,成都在全国率先制定了首个商务写字楼等级评定市级地方标准,填补了国内商务写字楼等级划分的标准化空白,成为国内首个将商务楼宇从建筑载体上升到楼宇经济层面进行研究、推进和服务的城市。2015年12月底,成都启动商务写字楼等级评定工作,该项工作从标准化、规范化起步,推动成都楼宇经济发展体系向国际标准看齐。

  截至目前,成都纳税亿元以上楼宇达65栋,拥有30栋超甲级、甲级写字楼,其中首批18栋超甲级、甲级商务写字楼平均入驻率比2017年同期增长13.12%,较全市商务写字楼平均入驻率增长水平高出16%;第二批12栋超甲级、甲级商务写字楼入驻率平均增幅达到23.48%,部分楼宇增幅高达50%,两倍于全市写字楼市场平均水平。“标准化优化了成都楼宇的供给质量,创造了更大的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成为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量。”成都市楼宇经济专家、仲量联行成都分公司董事总经理谢凌表示。

  更大的发展机遇正向成都张开怀抱。2017年12月,成都正式获批成为全国首个开展国家级楼宇经济服务标准化试点的城市,楼宇经济术语、楼宇公共服务、楼宇等级要求等3项国家标准正式立项,标志着成都楼宇经济标准化建设按下了“快进键”。试点工作启动后,成都将根据相关标准修订有关楼宇登记的地方标准,力争年内出台。该标准体系将为全国楼宇经济市场分类引导、梯度培育、特色打造、规范发展等提供重要技术支撑,推动成都加快打造全国一流的楼宇经济服务品牌。

  “试点城市选择成都,是对城市综合竞争力提升的一种肯定。”成都市标准化研究院院长常汞表示,中国楼宇经济发展的“成都经验”,将为该套国家标准的试点和完善注入新的活力,促进中国楼宇经济从高速发展转变成高质量的规范化、标准化发展。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