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42家药企销售费用占营收比超30% 13家上市药企广告费超研发费用

2018年04月20日 07:44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张敏

  近日鸿茅药酒天价广告费投入引起关注。在生物医药行业,销售费用、尤其是广告费的支出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据同花顺数据,截至4月19日,按照生物医药行业分类,70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17年广告费的投入。13家上市药企的广告费超亿元,其中上海医药、人福医药广告费过十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在国家倡导创新的背景下,部分企业的广告费用远远高于研发费用投入。

  第三方医药服务平台麦斯康莱创始人史立臣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国际制药行业来看,销售费用普遍高于研发费用投入。此外,从国内制药企业来说,随着改革的推进,高开高返越来越多,未来企业的销售费用会更高。

  药企销售费用率引关注

  销售费用是监管部门问询的一个重点。4月17日,证监会发布发审委2018年第64次会议审核结果,海南中和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首发)未通过。证监会指出的问题之一是海南中和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报告期销售费用率较高且逐年增长,业务推广费占比较高。

  销售费用率指的是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据海南中和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公司2015年至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3.52亿元、4.98亿元、7.03亿元,销售费用分别为1.01亿元、1.77亿元、3.49亿元。按此计算,海南中和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销售费用率分别为28.7%、35.5%、49.6%。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4月19日,A股总计有159家生物医药上市公司发布了2017年年报。其中42家上市药企的销售费用率超30%;海特生物、舒泰神、龙津药业、益盛药业、上海凯宝的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较高,超过50%。

  对此,史立臣向记者表示,销售费用率并没有统一的标准。企业发展阶段不同,销售费也不同。一些企业当年推出新品需要进行营销、投放广告、开展学术活动等,销售费用就会相应提升。

  “未来药企的销售费用会直线上涨。”史立臣解释称,以前制药企业都是底价出货,但两票制之后,药企越来越多的进行高开高返,这样在一定程度上就拉高了销售费用。

  部分药企广告费高于研发费

  据了解,销售费用包括市场开发与学术推广费、广告费、业务招待费等,不同的上市公司统计口径不同。对于医药企业,学术推广费及广告投放费用常常是社会关注的焦点。

  按照同花顺数据,在公布广告费的上市公司中,13家药企的广告费投入超过亿元。其中上海医药去年的广告费投入为19.5亿元,人福医药的广告费投入为14.8亿元,白云山、东阿阿胶、吉林敖东、中新药业、哈药股份、长春高新、华润双鹤、力生制药、同仁堂、上海凯宝等广告费投入过亿元。

  在13家广告费投入过亿元的上市药企中,力生制药的广告费同比增长较高。2017年,力生制药的广告费投入为1.6亿元,2016年该值为6395万元,增长约150%。此外,力生制药、吉林敖东的广告费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超10%。

  另外,数据显示,上海医药、人福医药、云南白药、东阿阿胶、吉林敖东、中新药业、白云山等13家上市公司的广告费投入远高于研发费用的投入。按照行业分类,这13家企业中,有1家医药商业企业、3家化学制剂企业、1家医疗服务企业,8家中药企业。

  对此,一位行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根据规定,处方药不得在大众传播媒介发布广告,因此非处方药的广告费用投入要大于研发投入。此外,中药非处方药居多,一般情况下,研发投入较少。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