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比率实现五连降

2018年04月19日 19: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4月19日电(记者 梁婷)2012年到2017年,中国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比率从18%下降至14.6%,实现五连降。

  19日,在中国国家发改委举行的“清理规范经营服务性收费减轻企业负担取得实效”专题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岳修虎透露上述消息。

4月7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披露,3月份中国快递物流指数为105.1%,比上月回升7个百分点,时隔两个月再次回升到100%以上。图为4月2日山西太原,物流快递工作人员正在分拣快递。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_fcksavedurl='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云 摄

  资料图:物流快递工作人员正在分拣快递。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岳修虎介绍,推动物流降本增效方面,通过取消电气化铁路还贷电价,铁路运输企业等额下浮铁路货物运价,减轻铁路用户的负担。

  同时,相关部门和地方开展了高速公路的分时段差异化的收费试点;完善港口的收费政策;取消部分省区政府还贷的二级公路的收费;完善机场收费政策;清理规范涉及铁路、货运的收费等,上述举措为企业减负超过300亿元(人民币,下同)。

  岳修虎表示,降低企业用能成本方面,一是降低全国工商业电价。另外,根据可替代能源价格的变化,降低了非居民用天然气的价格,减轻企业用气成本约1200亿元。

  中国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巡视员张满英表示,2015年以来,通过实施煤电价格联动,推进输配电价改革,推进电力市场化交易,取消和降低通过电价征收的基金及附加,完善两部制电价的执行方式,取消电价优惠等举措,累计年降低企业用电成本3275亿元。

  同时,他透露,今年将按一般工商业平均降低10%的目标,推进企业用电成本降低。

  当天,中国国家发改委公布数据显示,2016—2017年,通过降低企业用能成本,推动物流降本增效,清理金融、进出口等领域和环节经营服务性收费,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等措施,累计减轻企业负担超过5000亿元。(完)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