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青岛:新式垃圾箱实现垃圾智慧分类回收

2018年04月19日 17:1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青岛4月19日电(记者苏万明)刷卡、开箱、分类投放垃圾、称重结算、打款入卡……一种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智慧垃圾分类回收箱”目前正在青岛市市北区逐渐推广,以实现垃圾智慧分类而受人关注。

  长期以来,垃圾分类难成为制约垃圾回收和处理的顽疾。如很多居民习惯于将废纸、玻璃、厨余垃圾等一股脑儿放进垃圾袋,给后续的垃圾收集、分拣、回收或无害化处理等带来很多困难。

  记者日前在市北区海伦路街道办事处的社区广场上看到,三个蓝色的垃圾箱一字排开,上面分别醒目标有纸张、瓶子、衣物等字样以及价格。市民王女士拿着家里的废旧报纸前来,拿出“市北智慧分类”结算卡,在“纸张”垃圾箱的读卡器上一刷,箱门打开。她把报纸放进去,几秒钟后箱门上的显示屏便显示出重量和价格:2.7公斤,2.97元。取走结算卡,箱门自动关上。“这里收的报纸0.55元一斤,比摊贩收的贵。”王女士说。

  市北区海伦路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智慧垃圾分类回收箱”采用物联网技术,旨在通过分类投放垃圾“有奖”的市场化方式,引导市民逐渐形成垃圾分类的习惯。目前,市民持结算卡,可以到指定的四家超市刷卡购物。

  据介绍,市北区目前已经在辽宁路街道、大港街道、宁夏路街道、海伦路街道等地推广使用“智慧垃圾分类回收箱”。其中,从去年12月9日至今年4月9日,海伦路街道注册办卡用户已经达到2826户,用户日均投放分类垃圾0.37公斤。

  据了解,“智慧垃圾分类回收箱”目前主要回收纸张、塑料瓶、旧衣物等废品。下一步,市北区还将继续大范围推广使用“智慧垃圾分类回收箱”,同时将配套设立电子垃圾、过期药品等有害垃圾公益回收箱和厨余垃圾回收及无害化降解箱,进一步推进垃圾分类和有效处理。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