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重庆“利剑执法”查处环境违法行为848起

2018年04月19日 11:45   来源:重庆日报   

  本报讯 (记者 陈维灯)重庆日报记者4月18日从市环保局获悉,为切实改善环境质量,加强环境监管执法,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我市以花溪河、梁滩河、临江河、濑溪河、龙溪河五条河流流域为重点,于3月21日至30日期间,组织开展了2018年利剑执法专项行动。其间,10个现场执法组累计检查企业660家,发现违法行为并立案848件。

  “花溪河、梁滩河、临江河、濑溪河、龙溪河均为市域内的重要河流,沿线工业企业较多,对群众生产生活影响较大。”利剑执法专项行动组相关负责人介绍,锁定重点河流流域,缩小集中执法范围,有利于精准打击违法行为,提高执法针对性。

  为了集中检查做到有的放矢,利剑执法行动组事先对河流流域的污染源基本情况进行了专题研究,并形成《环境执法有效性专题调研报告》,基本摸清了各个流域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广泛收集了相关流域水、大气、土壤等方面的问题线索。

  3月24日,在沙坪坝区的重庆禾芮卓机械有限公司,执法人员检查到该公司生产废水混入生活废水处理设施。检测结果显示其外排废水化学需氧量超标50倍、氨氮超标7.8倍、石油类超标3.9倍。执法组要求当地环保局对该公司给出行政处罚并限制生产。

  3月30日,在垫江县童勇生猪养殖有限公司,执法人员发现养殖场建有3栋圈舍,总面积约2300平方米,养殖规模为集约化畜禽养殖场,养殖范围却在垫江县禁止的养殖区域内。依照相关法规,执法组要求当地环保局对该养殖厂予以关停处理。

  据了解,与禾芮卓机械公司、生猪养殖场类似的部分小型企业、小作坊,由于种种原因,环境保护意识不高,污染治理设施设备不全或不具备,环境违法行为较为普遍。

  对于这样的情况,如何做到消除日常监管盲区,不留死角?

  “此次利剑执法专项行动以非重点环境监管企业为检查对象,主要包括对环境有影响的小建材、小堆场、小冶炼、小化工、小机械加工、小电镀、小食品加工、小畜禽养殖等企业和其他生产经营者。”利剑执法专项行动组相关负责人介绍。

  另外,此次行动采取异地交叉执法,从总队和30余个区县支队抽调精兵强将80人,组成10个现场执法组,按照行政区和流域划定检查范围。同时,执法总队负责重大案件的督办和现场协调,分别赴沙坪坝、巴南、九龙坡、北碚等区指导各组行动,要求案件审查组严格规范工作。

  目前,各相关区县将持续开展违法行为补充调查、立案告知、处罚等后续工作,并督促责任单位落实问题整改措施。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