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破解生态空间破坏和区域生态格局失衡难题 河北黄石生态控制条例表决通过

2018年04月19日 10:31   来源:中国环境报   

  原标题:黄石生态控制条例表决通过

  破解生态空间破坏和区域生态格局失衡难题

  本报讯 湖北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日前表决通过《黄石市生态控制线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推动实现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合理布局。

  近年来,黄石市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作出了许多有益探索和努力,效果明显。但随着城乡建设步伐不断加快,进而衍生出来的生态空间破坏和区域生态格局失衡等问题,一直是发展与保护这对矛盾关系中的焦点难点问题。群众迫切期盼、发展迫切所需,让生态控制线管理的选题从众多的立法选题中脱颖而出,成为黄石市顺应发展需要的立法首选。

  在立法过程中,黄石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思路,按照“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的原则,通过实地察看、座谈走访、外出考察和专家论证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充分吸收民智。历时16个月、30多次修改完善、两次审议,并于2017年12月26日提交黄石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表决通过,并按法定程序报请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审批。

  《条例》的制定,一方面通过正确处理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保护之间的关系,确定城乡发展的“生命线”,同时将山、水、林、田等生态要素作为一个共同体纳入到生态控制线内进行严格保护,有利于维护城乡生态安全格局。另一方面,在整合黄石资源和开放空间的基础上,突出规划的引领作用,推动实现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的合理布局,有利于真正彰显出黄石市特有的资源禀赋优势和山水城市魅力。

  《条例》主要包括总则、划定与调整、控制与保护、保障与监督、法律责任和附则六大部分。据悉,黄石市人大常委会将在履行相关程序后正式公布施行。

  (余桃晶 刘莉娅)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