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生活中的那些“灰色地带”

2018年04月19日 09:57   来源:中国质量报   

  □胡立彪

  佛语中有个名词叫“无记”,指有别于善与恶的中间地带。如果用白黑代表善恶,那么这个中间地带则可以称为“灰色地带”。现实生活中,许多领域存在灰色地带。

  在市场领域,灰色地带尤其多。比如,近日有来自互联网的消息称,在对燕之屋、同仁堂、康富来等品牌旗下即食冰糖燕窝对比测试后发现,产品97%以上是糖水及增稠剂。这些被测试的即食冰糖燕窝根本没多少营养价值,唾液酸和蛋白质含量远远不及5毛钱的鸡蛋和2块钱的牛奶。对此,食品营养专家表示,目前市场上的相关燕窝产品大都存在夸大功效的问题。以燕窝为原料的保健品只有辅助治疗功效,并不具有广告宣称的那么多、那么大的神奇作用。类似于燕窝这样被神奇化的食品保健品还有很多,而这一市场领域就多有灰色特点。

  说到美容,比起吃燕窝,更多的人还是愿意相信美容机构的功效。但这里的灰色成分似乎更重一些。在“体验”盛行的当下,以护肤品零售结合美容服务的经营模式开始广布市场。与普通的零售专柜不同,美容服务场所需要卫生行政管理部门核发的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业内专家表示,在零售专柜这样一个开放的空间内进行美容服务,目前尚属于监管的空白区;不过,这种在护肤、美妆市场尝试“零售+体验”的模式,值得业内探索,与之对应的“便捷”美容的规范、条例也亟待出台。

  正是由于存在监管空白,“零售+体验”的经营模式具有了一定的“灰色”特征,其中最突出也是消费者最关注的,是服务从业者的资格以及公开场所的卫生安全问题。如果这些问题不能很好解决,则有可能带来消费隐患和纠纷。其实,要管理也不难,既然新业态是在零售和体验(美容院服务)跨界,那么将适用于两种业态的法规标准、管理规范同时拿到新业态来用即可。简单说,对待灰色地带的业态,管理不能灰色。

  不过,现实中管理恰恰常跟不上,一些灰色地带因管理“灰色”而出现许多问题。当下比较混乱的保健品市场就非常典型。会议营销是很多保健品公司都喜欢采取的营销方式,通过“专家会诊”“体验赠送”“免费领鸡蛋”等“亲情”服务手段吸引老年消费群体,让他们花钱买产品。这种营销方式本没有错,但后来被一些保健品公司用过用偏,发展成为一种骗人伎俩。虽然近些年来政府相关部门不断加大对保健品领域欺诈行为的打击力度,效果却并不是很理想。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监管不到位受吐槽最多。比如多头监管,既会出现职责交叉,也会出现监管空白。如涉及假冒伪劣和虚假宣传的,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管;涉及非法行医、冒充医务人员的,由卫生部门管;涉嫌犯罪以及检查过程中阻扰执法人员正常执法的,由公安部门管。除非联合执法,否则很难做实。

  如果监管不到位,一些灰色地带就会成为消费者权益保护的“真空地带”,消费者会很受伤,市场本身也会很受伤。对体系庞杂的跨境电商来说,假货是绕不开的话题,而近期密集曝光的假货事件显示,在海淘假货产销链条里,不仅产品本身造假,购物小票、入境证明、快递信息皆可造假,让消费者防不胜防。事实上,消费者并不怕碰到假货,他们真正怕的是碰到假货权益受损后无处维权。比如消费者在跨境电商平台买到疑似假货后,没法鉴定真伪,也退不了货,因为没有机构愿意为这类产品出具检验报告。许多卖家正是抓住消费者怕麻烦的心理以及看到存在监管漏洞的现实,他们才益发大胆,跨境电商平台的假货益发泛滥。

  虽然海外商品进口的监管难度确实比内贸大,但这绝不意味着放弃不管,而事实上,加强监管的方法有很多,如督促跨境电商行业加快建立诚信体系、统计监测体系、风险防控体系和溯源体系,并有效利用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来创新监管方式。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