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因检测成了“算命神器”?

2018年04月19日 09:42   来源:中国质量报   

  □安 文

  花上几百元,收到一个基因试剂盒,采集一点唾液或血液,再寄回基因检测公司进行检测。过一段时间,你就能得到一份关于自己基因的分析报告,其中包括患病风险、祖源信息、天赋技能、情绪社交……最近,这类基因检测在网上很火爆,不少网络红人都有推荐。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开始更加关心和注重自身的健康状况,基因检测也随之受到追捧,走进越来越多人的生活。然而,目前市场上的基因检测产品五花八门,价格差异巨大,让公众既好奇,又有些看不懂。

  (据《人民日报》)

  这些年,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一些新奇的科技发明也冲击着人们固有的认知。天赋基因检测的概念出现于2008年,美国很多商业机构声称可以通过检测预测未来的发展,掀起了类似的基因检测狂潮,不同于现在成熟的以疾病检测为目的的基因检测,当时的基因检测由于没有科学依据和不符合伦理而被叫停,然而,兜兜转转10年后的今天,相同的概念在中国不胫而走,开枝散叶。

  随着技术进步和成本的大幅下降,基因检测逐渐从生物医学实验室走向临床,走近普通大众生活。在“基因检测可以预测疾病”“基因检测可以发现孩子天赋”等“盛名”之下,不少机构也纷纷推出相关服务。事实上,人的天赋具体由哪些基因决定、如何决定,以目前的科技水平还没办法给出准确解答。相关专家解释说,比如,智商与基因有密切关系,但智商由成千上万的基因综合决定,从基因测序的角度看,很难检测出某人的智商天赋。

  “如果他有运动基因,他可能是下一个石智勇;如果他有音乐基因,你可能把他培养成聂耳……”类似的广告词引得不少家长怦然心动。徐先生今年31岁,是一个4岁女儿的爸爸。不久前,他在本地论坛健康栏目里看到各种推销儿童天赋基因检测的帖子,于是联系到了宁波一家医疗公司自称姓潘的业务员咨询。对方声称给孩子做一个基因检测,能测定宝宝在音乐、体育、绘画等方面有哪些天赋,家长据此可以定向培养,“让孩子少走10年弯路”。

  孩子的成长是一个缓慢的过程,这就决定了家长要耐心地陪伴孩子的成长,用心去发现孩子的闪光点。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儿童天赋基因检测被传得神乎其神,不少家长被鼓励对子女进行基因检测,以作为对孩子在美术、音乐以及体育等项目中天赋的参考依据。然而严肃科学并不等于建立在想象之上的科幻,儿童天赋基因检测也是如此。基因检测在全球都还处在科研起步阶段,任何一项基因检测,其科学性都是建立在大规模流行病调查及研究数据上的,而到目前还没有实例佐证哪个基因与天赋有关。

  眼下,大量的宣传广告软文充斥其中。据称,天赋基因检测是针对0~18岁儿童进行的基因检测,通过棉签进行唾液采集,就可以对孩子基因进行检测,确定孩子“某些领域的天赋”,从而“让孩子茁壮成长”“赢在起跑线上”。听起来实在诱人,这么简单就可以预知孩子发展了,以后可以定向培养,顺应遗传,一帆风顺,天才不会被埋没,轻松就会赢在起跑线上,财运亨通、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了。

  “基因检测”作为一个新兴名词却已经被大众所熟知,很多站在健康前沿的人嚐试了适合自己的检测项目。但是有一小部分被检测者对于检测结果与自己的预想却不一,甚至大相径庭。基因检测目前在临床上主要应用在3个方面:遗传病的诊断、肿瘤易感基因的检测和药物靶点基因检测。如今,出现儿童天赋基因检测,即通过一定的技术检测手段就知道孩子的“天赋”,无疑存在着一定可能。但任何一项基因检测,其科学性都是建立在大规模流行病调查以及研究数据上的,对于天赋基因来讲,还没有证据证明哪个基因与天赋有关。简单来说,基因检测的应用还十分有限,尤其是目前关于天赋这方面的科学依据非常之少,仍然是目前学术界备受争议的一个领域,更没有“基因决定未来”这一说法。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