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建设美丽中国是阶段目标也是时代使然

2018年04月18日 09:32   来源:中国环境报   

  建设美丽中国是在时代环境与经济社会整体发展水平下,我国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必由之路。

  党的十九大确立了新时代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宏伟蓝图和实现美丽中国的战略路径。建设美丽中国,既是解决我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的客观需要,也是我国所处的经济社会整体发展阶段的直接体现。

  近年来,在生态文明建设顶层设计引领下,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污染减排强力推进,污染防治深化实施,生态保护和农村环境保护纳入区域、城乡发展体系,重污染天气、地下水污染、重金属污染等突出环境问题得到有效控制,生态环境保护对经济发展的优化指导作用显著提升。随着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我国经济结构及增长动能将继续升级调整,国内外市场潜力进一步开发,人口数量红利逐渐升级为质量红利,消费和高技术产品出口将成为拉动国民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集约、高效、循环、绿色的发展和生活方式有望加速形成。未来10~15年,我国经济开发与城镇扩张将逐渐趋稳,能源消费、水资源消耗将基本实现达峰,重工业产品产量增幅逐步缩窄,人均钢铁、水泥、石化产能存量趋近饱和,各类污染物排放量进入下降通道,生态环境面临的增量压力将得到明显改善。

  在这一时代背景下,党和国家对生态环境保护的目标愿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环境的切实需求,将不再限于部分地区、单个要素的环境质量达标、改善或恶化趋势扭转。而在于全国各地、城市和农村生态环境质量呈现整体性、根本性、转折性的彻底改观,在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重大环境问题、历史欠账和健康风险完全消除,在于大气、水、土壤、生态等多领域、多要素环境质量全面好转。时代发展的客观需求,赋予了美丽中国建设的核心内涵,即生态环境根本好转,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党的十九大在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美丽中国目标的同时,也明确了到本世纪中叶“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等更高要求。优质生态产品供给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根本保障,也是进一步提升公众获得感和国际认同的重要途径。因此,美丽中国建设作为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阶段性目标,其意义不仅在于根本扭转生态环境保护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局面以及成功构建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的全新格局,更承担着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夯实基础的重要任务。

  综上所述,建设美丽中国是在时代环境与经济社会整体发展水平下,我国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必由之路。未来10~15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的过渡期、调整期和升级阶段,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实现生态环境根本好转、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保护的引领和支撑作用,是建设美丽中国的历史使命。(关杨 李新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