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地下综合管廊2020年超150公里 分布副中心新机场等处

2018年04月18日 07:18   来源:北京晨报   

  分布城市副中心、冬奥会延庆赛区、新机场等处

  昨日,北京晨报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委获悉,本市已在城市副中心、北京保险产业园、世园会园区、新机场高速公路等新建项目上,同步规划了地下综合管廊,提前预留出空间,容纳水、电、气、热、通讯等线缆。这样一来就可避免传统直埋方式下因管线扩容、维修等反复开挖道路的问题,不仅延长了管线使用的寿命,降低成本,还避免了为市民出行带来不便。今年,本市还将开建冬奥会延庆赛区、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等综合管廊项目30公里。

  京西首条管廊体系

  管线入廊施工

  昨日,北京晨报记者来到位于石景山八大处脚下的北京保险产业园,产业园地下综合管廊系统,是本市示范管廊、京西第一条地下综合管廊体系,目前正在进行管线入廊施工工作。

  在长长的地下隧道内,两侧排架上各类管道“分层”穿过,整个隧道空间就如同一个地下的管道“收纳系统”,将各路管道有序集成。

  据介绍,园区地下综合管廊敷设于石景山园北一区规划二号路、实兴东街道路下,全长约1.5公里,设置双舱,电力单独成舱。目前项目正在进行管线入廊施工,待全部建成以后,北京保险产业园所需要的水、电、气、热、通讯等所有线缆都将从地下管廊穿过,为整个园区提供市政配套。

  综合管廊与地铁施工

  同期进行

  随后,记者又来到王府井大街地下综合管廊,该综合管廊工程自灯市口大街北侧,向南沿王府井大街敷设至东单三条北侧,管廊总长度约2公里。

  项目负责人介绍,综合管廊布置在地铁车站和区间的两侧,前期作为车站的降水导洞,后期作为综合管廊使用,地铁降水导洞和管廊共用可以节约部分土建费用。王府井综合管廊与地铁综合设计,同期建设,达到了资源共享的目的。

  王府井综合管廊地处核心区域,作为本市知名商业区,王府井地区大牌商家聚集,建筑十分密集,属于优先建设综合管廊区域,结合轨道交通、地下空间开发建设综合管廊有利于该地区的可持续发展和创造良好的城市环境。

  另外,从市政管线供给的可靠性分析,王府井地区建成年代较早,许多市政管线已运行较长时间,部分管线已出现过修复情况,并且管线敷设混乱,标准较低,急需整体改造。从城市未来发展的角度来看,王府井属商业密集区,建设综合管廊有利于提升地区品质、保障市政管线供给安全、为地区发展及地下空间开发打下良好基础;同时,建设这样的综合管廊,还将有利于管线的运营维护,避免挖掘道路,保证管线安全和地区正常的商业活动。

  今年还将新建

  综合管廊30公里

  据介绍,2016年北京市开工建设城市副中心、北京保险产业园等综合管廊长度53公里,2017年开工建设世园会园区、新机场高速公路等综合管廊项目47公里,截至2018年3月已形成廊体20公里。今年,计划开工建设冬奥会延庆赛区、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等综合管廊项目约30公里。

  到2020年,本市将结合城市道路、轨道交通和城市新区建设,建成地下综合管廊150至200公里。

  北京晨报记者 徐晶晶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