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统计局回应出口等指标增速回落:中国经济内生动力在增强

2018年04月17日 18: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4月17日电(记者 庞无忌 王恩博)针对3月份中国出口、投资、工业增加值等指标出现增速回落状况,中国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邢志宏17日回应称,主要受春节因素的影响。他表示,从供给、需求、预期三个方面来看,中国经济内生动力在增强,这是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最重要的支撑。

  邢志宏表示,一季度中国经济运行稳定,部分指标在3月份出现一些波动,主要还是受春节因素的影响。例如调研发现,出口企业在每年春节前后有一个明显规律,节前突击出口、节后进口先行、出口逐渐增加,今年3月的贸易数据受春节的影响比较明显。剔除季节性因素,相关领域市场向好、生产增长的趋势性特征没有改变。

  邢志宏指出,当前支撑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和因素在继续增多,中国经济将会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从供给来看,实体经济的活力在增强,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提升,经济发展的基础在加强。一季度,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7个行业保持了增长态势,增长面达到90%以上,比去年有所扩大。产能利用率在提高。

  从需求来看,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在增强,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在不断显现。一季度最终消费增势稳健,居民消费结构加快升级,升级类商品的消费增势稳定。同期,投资结构优化,民间投资活力增强。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60%以上,一季度增长8.9%,增幅比去年全年加快2.9个百分点,且民间投资的领域在进一步拓宽。

  从预期来看,改革开放、创新驱动力度都不断加大,一系列政策红利不断释放,市场主体的经济预期较好,信心明显增强。例如: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加快,连续20个月保持在扩张区间,特别是3月份大中小三类企业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都进入了扩张区间。(完)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