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武汉研发一项污水处理厂尾水深度处理技术

2018年04月17日 17:2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武汉4月17日电(记者俞俭)武汉市汤逊湖市政污水处理厂排放的一级A标尾水,经过最新技术处理后,变成洁净透明的清水哗哗流出,达到地表III类(湖库)水标准,可作为饮用水水源。

  武汉市水务局16日组织“汤逊湖污水处理厂深度处理至地表水III类(湖库)标准每日1.5万吨示范工程”成果鉴定会,专家们认为,“粉末活性炭膜生物反应器+大孔树脂脱氮”关键技术具有创新性,成功开发了一种水处理厂深度处理新的工艺技术,应用前景广阔,意义重大。

  以中国工程院院士彭永臻为主任委员的鉴定委员会专家们一致认为,针对汤逊湖污水处理厂现有出水水质及提标要求,示范工程采用高密度沉淀池及“粉末活性炭膜生物反应器+大孔树脂脱氮”关键技术,有效解决了难降解有机污染物、总氮、总磷、氨氮等指标深度去除的难题,此项工艺自动化程度高,运行操作稳定可靠,工程经济与技术指标好。

  2017年,湖北君集水处理公司与武汉工商学院合作,技术团队在李圭白院士带领下,研发出“粉末活性炭膜生物反应器及大孔脱氮树脂深度处理”集成技术工艺,对汤逊湖污水处理厂一级A标尾水(相当于地表劣五类水)进行深度处理,这种质量的处理水,可以直接作为自来水厂的水源。

  此项技术应用已经试运行一个多月。武汉市水务局负责人表示,城市污水处理厂尾水提标至地表Ⅲ类水后,将会为城市提供大量的资源性水源。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