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浙江温岭以标准化战略探索行业转型新路径

2018年04月17日 10:15   来源: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陈海辉 王赛 张律 记者曹吉根)近期,浙江省温岭市市场监管局选取11家机床装备和10家工量刃具龙头企业,成立了机床工具标准联盟,对机床、工具行业分别制定了产品原材料选取、制作工艺、产品品质、产品包装等规范,制定了温岭机床工具标准体系、团体标准制定管理办法等管理性文件。通过制定《机床装备企业管理指南》团体标准,将生产管理、质量管理、采购管理、技术管理等内容统一纳入到了标准体系。

  浙江温岭是国内重要的机床装备产业集聚区,自2014年入选国家首批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试点以来,温岭积极实施“标准化+团体”战略,开展试点探索,以产业集群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核心,有效促进了温岭机床装备行业的转型升级。

  温岭选择自主创新、有一定市场占有率的机床工具产品,以严于国家和行业标准的要求制定了数控动柱立式车床、高速干切齿轮滚刀等10项机床工具相关标准。其中,一项《微调精镗刀》标准还填补了国内行业的空白。据了解,目前温岭已发布团体标准共计40项,其中5项标准列入了工信部的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是全国唯一的县市级入选项目。

  为确保首批团体标准的顺利实施,温岭市市场监管局邀请国内机床工具行业权威专家,对50家骨干企业在经营管理的组织战略、质量可靠性、流程优化、品牌建设与营销管理等模块进行了现场的诊断,帮助企业排查现有管理上的不足及发展隐忧200多项。此外,由企业、行业协会、市场监管局、科技局、经信局等部门组建了联签技术委员会,为团体标准制定、推广、实施提供了进一步的保障。

  下一步,温岭还将延续标准化战略发展路径,以标准、技术引领行业话语权,释放机床装备行业的新活力。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