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取消订单被尾随”打车行业规范刻不容缓

2018年04月16日 10:11   来源:中国质量报   

  □卞广春

  4月9日凌晨,沈阳张女士的女儿聚会后本想打滴滴出租车回家,在显示车到达还差3分钟的时候,发现路边有辆出租车,就直接坐上出租车,并取消滴滴出租订单也付了违约金。但她没想到,滴滴出租车司机不但一路尾随到家,“还别停车爆粗口”。滴滴出租车沈阳秋实出租车有限公司初步调查认为:司机承认一路到了乘客下车位置,并且与乘客发生了言语冲突,但没别停另一辆出租车,具体情况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4月13日《辽沈晚报》)

  从整个过程看,张女士的女儿并没有做错什么。出于对滴滴出租车的信任,张女士的女儿首先想到了滴滴出租;因为滴滴出租还没有到,张女士的女儿最终乘坐了路边的出租车,符合基本情理;张女士的女儿取消滴滴出租订单,并支付了违约金,也不违反滴滴出租的规定。然而,滴滴出租车司机因为生意被抢而愤愤不平,一路尾随,甚至谩骂乘客,明显是职业道德缺乏,影响到了顾客的自由选择权,也违背了商业竞争中应遵守的基本规则。

  在传统出租车和网约车共存的新业态下,出租车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竞争新业态下,应当是各方都向客户提供安全、优质的服务,使客户有更多的选择。可张女士女儿遇到的尴尬,显然是被夹在行业竞争的缝隙中担惊受怕,对出租车具有的更多自由选择权如同虚设,市民群众也如鲠在喉,不知道面对此事将如何是好。

  如果张女士的女儿遇到的情形,是在网约车刚刚出现的时侯,还情有可原。可是如今,网约车与传统出租车共存的形势已经尘埃落定,无论传统出租车和网约车谁强谁弱、谁优谁劣、谁不服谁,多渠道、多形式的出租车市场局面,已经没有太多悬念了。各方出租车要做的,是如何以良好、周到的服务吸引乘客,如何通过攒口碑、树品牌、立形象,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出租车司机因个别业务的损失而刁难乘客,明显有损公司的口碑和形象。

  某种程度上说,网约车在出租车行业起到了“鲶鱼效应”。不过,在传统出租车行业中抢市场,一定要有底线,在有序、公平、合法的状态下,实现高起点、高质量的运营,让市民在出租车行业的大变革中更有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如果毫无理性,甚至专横跋扈地争抢客源,抢占市场,让客户买你的账,让竞争对手放弃到嘴的蛋糕,不仅天真幼稚,违背客观现实,也与法治视野下的公平竞争环境格格不入。良性竞争才能行稳致远,一路走好。

  竞争新业态下,各方应当相互包容,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中共谋发展,不是有我无你、有你无我,在相互拼杀中决出胜负。更形象地说,传统出租车行业有了网约车的加入,出租车市场等于由原来的单车道变成了现在的双车道或多车道,传统出租车与网约车在融合发展中有序互补,并轨同行,实现共赢。通过竞争,市民的出行更加便捷,市民意愿得到满足。希望滴滴出租车公司积极规范,理性对待,正确处理,给乘客和社会一个回应。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