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云南红河个旧市制定锡工艺品企业标准

2018年04月16日 10:06   来源: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记者傅小冰)日前,云南省红河州个旧市斑锡工艺美术有限公司制定了红河州首个《锡制茶具工艺品》企业标准。

  云南个旧是我国著名的锡都,锡矿开采有两千多年历史,锡制工艺品已有300多年历史。个旧锡制工艺品含锡量高硬度大,抗氧化能力强,产品光洁、耐磨程度高。个旧市斑锡工艺美术有限公司生产的产品使用99.9%高纯锡,继承锡传统手艺结合现代高科技技术,通过制模、精铸、锉平、打磨、打孔、焊接、手工抛光、显斑及抗氧化腐蚀等几十道工序精成斑锡工艺品,具有黑、白、灰、不同明度和多层次多变化的肌理效果。

  为推进工艺品行业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提高市场竞争力,促进工艺品行业更快,更好发展,质监部门发挥职能优势,积极帮助、指导个旧市斑锡工艺美术有限公司制定了《锡制茶具工艺品》产品标准,组织相关专家对该企业标准进行审定,依法给予备案。标准规定锡制茶具工艺品的术语和定义、分类、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标志、产品信息、包装、运输和贮存等内容,成为企业组织生产、流通等环节的准则和依据,使企业摆脱了无标生产的困境,结束了红河州锡工艺品产品无标生产的历史。

  锡工艺品企业标准的制定、实施,将使个旧斑锡工艺品的知名度得到提高,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对促进传统个旧锡文化的传承、保护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