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石家庄:“质检利剑”聚焦重点产业维护消费安全

2018年04月16日 10:04   来源: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通讯员焦 强)为切实维护产品质量安全和消费者合法权益、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促进质量提升,河北省石家庄市质监局在全市范围内聚焦重点产品、行业和地区,以消费品、建材产品等为重点,系统推进各类产品专项执法打假,突出抓好5大行动,开展为期8个月的“质检利剑”行动。

  深入开展以儿童用品和家用电器为重点的消费品打假“质检利剑”行动。以儿童用品、家用电器、纺织服装、家具家装产品、食品相关产品等消费品,智能家居、智能穿戴、健康环保等新兴消费品,以及空气净化器、智能马桶盖、取暖器、速热水龙头、电动滑板车等产品为重点,配合消费品安全标准“筑篱”专项行动,依法严查生产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或明示标准产品、坚决打击以次充好、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伪造或者冒用他人厂名厂址等违法行为。

  深入开展以化肥、农机及其配件为重点的农资打假“质检利剑”行动。围绕服务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以化肥、农机及其配件等产品为重点,重点查处产品有效含量不足、虚假标识及无证生产等质量违法行为和缺秤少量等计量违法行为,严查坑农害农质量违法案件。在春、秋两季组织开展化肥产品农资打假集中行动。

  深入开展以钢材、电线电缆等为重点的建材产品打假“质检利剑”行动。以钢材、水泥、玻璃、电线电缆、墙体材料、保温材料、防水材料、涂料、人造板等为重点,依法严查无证生产、不符合标准、以次充好等违法行为。配合有关部门“去产能”工作,严厉查处生产“地条钢”、热轧硅钢片、用水量9L以上的坐便器等淘汰落后建材产品的违法行为。

  深入开展以滤清器、内饰、汽柴油等为重点的汽车配件和汽柴油打假“质检利剑”行动。以制动器衬片、滤清器、增压器、电池、灯具、轴承、轮胎、内饰等产品为重点,对汽车配件生产企业开展执法检查,依法严查无证生产、不符合标准、未经认证出厂、伪造或冒用他人厂名厂址等违法行为。依法严查汽柴油不符合国家标准、掺杂掺假、虚标标号、无证生产以及计量违法行为。

  深入开展消费品、生产资料,尤其电商产品区域问题集中整治行动。对主流媒体曝光、抽查不合格率高、社会反响强烈的质量事件、质量违法行为较多的区域进行质量问题排查,摸清重点区域企业数量、整体质量水平和质量违法趋势,制定相应措施实施分类整治,推动重点区域质量提升。

  行动中,该市质监部门还将把“质检利剑”行动与日常监督检查工作、质量安全风险排查、质量诚信体系建设、企业分类监管等工作结合起来,既突出重点,又兼顾全面,通过查办一批有影响力的大案要案,推进“质检利剑”行动深入开展,切实提高专项行动的有效性和权威性,为维护全市质量安全、促进质量提升发挥更大的作用。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