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一季度开展消费品缺陷调查19起

2018年04月16日 10:01   来源: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记者霍一夫)2018年一季度,上海开展消费品缺陷调查19起,实施召回9起,涉及中性笔、固体胶、儿童服饰,数量逾62万件。

  其中,企业主动召回1起,为上海莘威运动品有限公司(迪卡侬),主动召回1.9万件儿童睡袋,主要问题是儿童睡袋在产品设计时,没有考虑到在极端情况下使用该产品,睡袋帽子调节绳带可能存在绕颈风险,从而造成人身伤害。这也是该公司自2016年以来第5起采取主动召回案例。

  受政府调查影响召回的有8起,分别是:

  上海晨光文具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11万余支中性笔、上海文正笔业有限公司生产的17.28万支钻石中性笔、上海万邦文具有限公司生产的4200支中性笔、上海慕娜美文化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9万支中性笔,存在问题均为笔的上帽安全不符合GB21027-2007《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如果笔帽被儿童误食,存在卡住喉咙导致窒息的安全隐患。

  上海百新文化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440个自动进退笔削笔器,存在的问题是未设警示说明,会导致家长忽视儿童单独使用的防范,在拉出集削盒后,手指伸进壳体内会被齿轮刀片误伤。上海安兴汇东纸业有限公司生产的24.51万支固体胶,产品内游离甲醛含量检测结果为1.2g/kg,不符合GB21027-2007标准中游离甲醛≤1g/kg的要求。游离甲醛会刺激人的皮肤、眼睛、呼吸系统等,对人体健康造成影响,长期吸入会使人体免疫力下降。

  鹿蝶贸易(上海)有限公司生产的76件婴童和尚衣,由于头颈部有绳带,在极端的情况下,婴童在穿着时,绳带有绕颈风险。上海博越服饰有限公司生产的82条小不点奇遇记系列裤子,pH值超标、耐湿磨擦色牢度不达标。pH值过高容易引发皮炎、皮肤瘙痒等症状;耐湿摩擦色牢度差,易发生染料转移,若染料被孩子吸吮到嘴里,可能会伤害到孩子的呼吸道和消化道。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