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大泌尿外科研究所连续20年为基层医生举办学习班

2018年04月14日 12:5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4月14日讯(记者朱国旺)4月14日,由中国医师协会泌尿外科医师分会、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泌尿外科、北京大学泌尿外科研究所等联合主办的2018北京国际微创泌尿外科论坛暨北京大学泌尿外科研究所第二十届腔内泌尿外科新技术学习班在京举行。这是北京大学泌尿外科研究所连续20年为全国泌尿外科医生,特别是基层医生举办新技术学习班,对提高我国泌尿外科整体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来自北京、西藏等全国各地的300余名泌尿外科医师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规模及与会人数均达到历届之最。

  我国泌尿外科领路人之一、北大医院名誉院长郭应禄院士在开幕式上致辞。徐健摄

  我国泌尿外科领路人之一,今年88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北大医院名誉院长郭应禄院士在会议开幕式上回顾了个人的成长经历及我国泌尿外科的发展历程,认为现在是他这辈子经历过的最好时代,也是我国泌尿外科发展的最好时代,泌尿外科有理由、有条件加快发展。尽管我国泌尿外科已经跟上国际前沿,有些方面甚至还引领国际发展,但我国整体发展不平衡,全国泌尿外科整体水平仍需提高。他希望我国泌尿外科各方能够合力发展,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强,从强到超,实现更大超越。

  北京大学泌尿外科研究所一直以来都是我国泌尿外科的排头兵。自1998年以来,该所每年都举办泌尿外科新技术学习班,连续20年,从未间断。使北京国际微创泌尿外科论坛、北京大学泌尿外科研究所腔内泌尿外科新技术学习班成为北大泌尿的品牌性继续教育项目,通过20年的不断完善与创新,已在业内具有较高的知名度与影响力。此次大会主席,中国医师协会泌尿外科医师分会会长、北大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周利群教授表示,20年,我国泌尿外科水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年前和国外先进水平相比差距很大,现在几乎是同步发展,有些特色技术在国际已处于领先地位;以前是跟随者,现在在有些方面是引领者。然而,虽然目前我国泌尿外科整体水平有很大进展,很多县级医院都可以开展腹镜手术,但仍有很大提升空间,基层医院与一线城市、省会城市大医院水平差距明显高于国外,通过加强培训,并在培训后进行对口支援,可以提高基层医生的水平,把患者留在当地,促进我国泌尿外科均衡发展。

  据介绍,此学习班20年来每届都有新内容,展现了每年泌尿外科的创新成就,在这个舞台上,年轻人已经逐渐成为主要演出者和参与者。此次会议,青年医师手术秀的展示环节时间创下历届之最。去年的学习班还是“80后”的主治医师唱主角,短短1年后,已经成为“85后”主治医师的精彩舞台。多位年轻的“85后”主治医师演示了新的技术。年轻的85后主治医师姚林大夫作为北大医院响应国家号召派出的援藏医生,近期在高原帮扶西藏地区完成了多例疑难手术,填补了多项自治区的泌尿外科手术空白。此次刚刚返京,又为大家奉献了一台高难度的腹腔镜下腔静脉瘤栓取出术,赢得了现场与会者的一致好评及赞誉。专家表示,年轻医生的涌现,是未来20年我国泌尿外科取得更大发展的希望所在。

  在此次会议上,北京大学第一医院e院通互联网+医学视频示教产学研基地正式挂牌成立,推动线下医学视频教学与科普工作,以满足广大医务人员、尤其是基层医生的临床工作所需;此次会议上还举办了《放射性粒子治疗泌尿生殖系统肿瘤协作组》课题启动会,旨在为泌尿生殖系统肿瘤的治疗提供更多中国的循证医学证据。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