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南橡胶王任飞:将打造“橡胶+”发展模式

2018年04月13日 07:18   来源:证券日报   

  博鳌论坛“松口”汽车开放限制

■本报记者 桂小笋

  “4月10日上午看完习主席的讲话之后,我们组织公司党委会再次观看了习主席的讲话,并进行讨论。讲话中提到的关于‘汽车、船舶、飞机等行业已经具备开放基础,下一步要尽快放宽外资股比限制,特别是汽车行业外资限制’。我们很受鼓舞,这对橡胶行业是重大利好。”在博鳌论坛期间,海南橡胶董事长王任飞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说道。

  “结合海南橡胶目前的产业优势及政策利好,我们对企业的未来定位,是以橡胶为基础,全景式发展林下经济的‘五生经济体’。”王任飞介绍,未来要将海南橡胶打造成以绿色生态为底色,产业兴旺绘制彩色,农垦文化作为原色,健康养生作为特色,共建、共享、共治作为有声有色的“生态、生物、生活、生命、生产‘五生共荣’”。

  “中国是最大的汽车消费国,而习主席在讲话中提及的,下一步要开放的产业,无论是汽车,还是船舶、飞机,可预见的是轮胎会有很大的需求量,这对橡胶价格的提升,有很好的预期。”王任飞对《证券日报》记者解释,依托海南的地理优势和政策东风,海南橡胶的未来发展,将会呈现“橡胶+”的全景式林下经济发展。

  “我们也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橡胶的主要产地,多在‘一带一路’倡议涉及的重要国家,改革开放大门越来越大,企业借机引进其他国家和地区先进的橡胶生产技术、新材料科研成果、先进生产设备和工具。”王任飞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

  王任飞表示,海南橡胶此前在在东南亚布局了橡胶原料加工产业,未来将加大对境外优质橡胶企业的并购重组,控制更多的橡胶资源,以进一步提升海南橡胶的行业地位。“此外,现有的橡胶原料加工,也在逐步从初加工向深加工转型,研制橡胶新材料,并考虑为终端用户进行定制化的服务,最主要的标志是万吨级纳米黏土胶产品。并且,通过对国家重要军工项目的承接,在高端橡胶产品的进口材料替代研发上,公司也进行了布局。综合来看,海南橡胶未来的定位,将是‘农林科技的领头羊,橡胶深加工的航母,生态林业的综合体’”。

  在为产业发展提供更多可能的同时,王任飞称,海南橡胶也在想办法改变几百年来橡胶生产的劳动方式。“利用机器人等先进工艺,解决上百年来胶工披星戴月的工作条件,实现智能割胶。综合来看,海南橡胶的定位,是全林经济综合体”,王任飞说。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