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格力发布GMV6人工智能多联机:换脑AI,空调也“聪明”

2018年04月13日 07:2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韩 叙

在四月九日开幕的中国制冷展上,嘉宾为格力GMV6人工智能多联机揭幕。 本报记者 韩 叙摄

  4月9日,2018年国际制冷、空调、供暖、通风及食品冷冻加工展览会(简称“中国制冷展”)于北京拉开帷幕,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再次亮相该展会,并于开展首日全球首发GMV6人工智能多联机。通过与人工智能技术深度融合,该机组具备了待机低能耗、位置自适应、机组自诊断3大能力。多位业内专家表示,这一新技术的应用堪称在多联机领域掀起了一场“AI革命”。

  在发布会上,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分会会长、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罗继杰表示:“格力GMV6人工智能多联机基于大数据平台,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让原本孤立的机组相互连接了起来,让原本只能机械运转的机组实现了自我学习、自我调整、自我优化,实现了人工智能与暖通行业的有机结合,为行业作出了表率。”

  这款能够自我学习的机组究竟有多“聪明”?

  首先,它能够降低待机能耗。

  随着人们环保意识不断增强,很多消费者在选购空调时都会关注其运行能耗。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运行能耗并不等于空调能耗。专家告诉记者,空调待机时,传统多联机组为维持压缩机启动的可靠性,需要用电热带维持热量,避免液态冷媒迁入影响油润滑,这就会使机组产生额外的待机能耗。根据测算,目前市面上的传统机组待机能耗均值为40W左右。

  与传统多联机组完全不同的是,GMV6人工智能多联机搭载了格力首创的G-WFC技术,可结合天气预报、压缩机冷媒迁移特性的电热带前馈控制策略,能提前预知未来天气温度变化趋势,进一步智能控制压缩机油温加热带,可减少电加热80%的开启时间,使室外机待机耗电低至1W。

  此外,格力GMV6人工智能多联机还与中国气象局下属华风爱科气象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机组可以结合来自中国气象局的天气参数,并据此调节、自动进入预控制环节,使系统运行节能性和舒适性更高。

  其次,它能够“百搭”不同地域特点的不同消费需求。

  业内人士都知道,在不同外部环境下,相同空调产品的使用体验并不相同。比如,在海拔较高的地区,空气密度低、空气质量流量少会导致空调制冷效果降低;在纬度较高的地区,空调制热时化霜相对较慢……在传统技术时代,空调厂商只能推出不同产品,以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

  此次推出的GMV6人工智能多联机成功破解了这一难题。GMV6人工智能多联机在位置自适应技术支持下,可以通过GPS定位判断所在机组海拔高度,并结合气压等天气预测参数,自动补偿风量衰减、自动智能定制化霜模式,从而保证机组高效运行。此外,针对一些应急要求比较高的场所,该机组还可以通过智能定制应急机制。

  第三,它可以“预知隐患”,防患于未然。

  对于传统空调机组而言,在发生故障之后解决问题是通常采用的方式,“预知隐患”并事先排除故障很难实现。但格力GMV6人工智能多联机则不然。其配备的自预测和自诊断技术可对用户机组使用情况及时检测,对压缩机核心参数展开分析,还可通过格力大数据平台持续统计分析已有机组运行和故障维修数据,建立机组运行特征与故障的对应关系,进而实现对故障的诊断预测。有了这项“神器”傍身,因空调机组损坏造成体验下降风险以及可能带来的经济损失必然大幅降低。

  “加快发展人工智能技术对于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意义重大。”格力电器执行总裁黄辉表示,“今天,空调行业已经不再是简单意义上的传统制造业了。格力必须始终关注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其他领域前沿技术,通过跨界创新打造更优秀的产品,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经济日报记者 韩 叙)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