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让企业家精神在新时代绽放光彩

2018年04月13日 07:1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 雷

  图为“中国企业与中国企业家”论坛现场。(资料图片)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由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工作局指导,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中国经济网主办的“中国企业与中国企业家”论坛于4月4日在经济日报社举行,与会嘉宾围绕“新时代企业家精神”这一主题展开讨论。

  企业家们表示,新时代的企业家精神,要特别重视高质量发展,将企业家个人品格、企业发展以及经济社会进步完美结合,为解决当前的社会主要矛盾贡献力量,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企业家精神是市场活力之源

  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是财富积累和价值创造过程中最具生产力、最为积极的因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全面深化改革,就要激发市场蕴藏的活力。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

  去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专门印发了《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 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 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令广大企业家备受鼓舞。

  “企业家与企业家精神驱动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为积累社会财富、创造就业岗位、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增强综合国力作出了重要贡献。”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说,“事非经过不知难”,每家国有企业成功的背后饱含着企业家的巨大付出和艰辛努力。

  “走进新时代,中国有越来越多的优秀企业家涌现出来,主动承担各种社会责任,走在时代的前列。”经济日报社副总编辑丁士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企业家群体崛起,企业家精神激荡,时代成就了企业梦想,企业推动着中国进步。

  与会嘉宾普遍认为,近年来,我国企业家队伍不断发展壮大,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国企领导人、民营企业家以及来自混合所有制企业、在华外企的企业家。这些具有创新思维和国际眼光、具有敏锐市场洞察力和果敢战略决断力的企业家们,在中国企业从跟跑到并跑乃至超越的征程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企业发展与人民幸福相结合

  新时代对中国企业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一方面需要我们更好弘扬企业家精神、培育企业家队伍、发挥企业家作用;另一方面也为优秀企业家干事创业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企业家们为创造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奇迹竭尽全力。在新时代里,大家要一同努力,为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宋志平表示,企业家要紧紧围绕质量和效益推动发展,在稳健中求进步,在发展中求质量,在改革中求创新。

  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连宇表示,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应当包括敢为人先、全球视野、民族情怀、工匠精神、合作共赢等内涵,它是使命、坚守、魄力、格局,是一种不忘初心的信念。

  过去10年间,振华重工在全球集装箱岸边起重机领域市场占有率超过70%,拥有世界级的品牌影响力。如今,以党的十九大报告为指引,这家企业又确立了“打造中国民族工业的旗帜+旗舰”新目标。

  “未来我们要将重点放在新一轮产业集群发展方面,集合大家的力量实现高质量发展。”朱连宇表示,为此,振华重工提出“一体两翼”的新发展战略。其中,“一体”指紧紧依靠装备制造这一主体;“两翼”之一是通过资本运作与用户、产业链上下游结成命运共同体,“两翼”之二是积极拥抱“互联网+”,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

  在国能中电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裁白云峰看来,企业家精神意味着要把所从事的工作当作使命,把企业的商业目标与人们的幸福生活结合在一起,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融入血液。

  在国家高度重视污染治理的形势下,环保产业迎来了新机遇。为攻克非电领域火电烟气超低排放难题,白云峰带领企业大胆投入,使中科院煤化所一项863成果成功实现工业化转化。

  兴宏金融集团董事长戚进东表示,新时代企业家要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把企业发展与社会、国家融为一体,与企业同成长、共命运,同时要点亮他人,传递正能量。

  中国企业联合会副会长李明星透露,中国企业联合会将从培育企业家队伍的高度开展优秀企业家表彰活动。活动对于优秀企业家的界定主要采用3方面指标:第一,必须要有担当、有情怀;第二,必须有敢为人先的创新经营实践;第三,必须有卓越的社会贡献能力。

  优化成长环境为干事者撑腰

  企业家是社会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在新时代,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均需发挥好广大企业家的作用。在这个过程中,形成关爱企业家的氛围,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的环境尤为重要,需要各方共同努力。

  “要创新体制机制,优化企业家成长环境。”彭华岗表示,要坚持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所有权与经营权相分离,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落实董事会依法行使重大决策、选人用人、薪酬分配等权利,保障经理层经营自主权,推行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同时,要加强企业家正向激励,采取多种方式探索完善中长期激励机制,激发企业家动力和活力。

  “要理解包容企业家,建立改革创新容错机制。”彭华岗表示,对国有企业家要以增强国有经济活力和竞争力为目标,对企业大胆探索过程中出现的失误,只要不属于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当谋利、主观故意、独断专行等情形,就应适用于容错机制,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

  “硅谷失败的企业比成功的要多得多,做企业真的是九死一生。不能企业家成功了就给他献花,失败了就奚落他。”宋志平表示,国有企业家也会有挫折。有挫折的时候尤其需要关心、爱护与鼓励,要帮助他分析和解决问题,容错纠错是非常重要的。

  与会者普遍认为,要推动中央有关政策落地实施,坚定企业家信心,稳定企业家预期,保障企业家人才健康成长、心无旁骛干事创业。中商惠民(北京)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一春结合自身感受表示,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同时保持政策的持续性,是当前企业家或创业者最关注的问题。“如果没有一个长期稳定的经营生态,是很难取得长远发展的。”张一春说。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