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交通运输部公路院成为《TIR公约》车辆核批机构

2018年04月12日 10: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4月12日讯 据交通运输部消息,近日,经与交通运输部商议,海关总署正式指定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汽车运输研究中心(简称汽运中心)为我国实施《TIR证国际货物运输海关公约》(简称《TIR公约》)的车辆核批机构,并要求根据《TIR公约》做好相应车辆和设备检测、核准证明以及相关技术服务工作。

  《TIR公约》作为跨境货物运输的一项联合国公约,能够有效降低通关时间、节省运输费用、提升便利化水平。我国于2016年7月正式加入该公约,成为第70个缔约国。海关总署已将推动《TIR公约》的实施纳入《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大通关合作计划(2018—2020年)》中,初步确定霍尔果斯口岸、伊尔克什坦口岸、二连浩特公路口岸、满洲里口岸、绥芬河口岸作为我国实施《TIR公约》的试点口岸,于5月1日前正式实施。

  目前,汽运中心在海关总署、交通运输部等政府主管部门领导和监督下,积极开展TIR车辆技术支持、标准规范制定、核批制度建立、宣贯培训、检测机构核准、批准报告审核、批准证明书发放以及从业人员技能提升等工作,为加快推进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