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振华重工董事长朱连宇谈企业家精神:一种信念 不忘初心

2018年04月04日 14: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4月4日,“中国企业与中国企业家”论坛在经济日报社召开。图为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连宇发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李凡/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4日讯(记者 李方) 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连宇今日在“中国企业与中国企业家”论坛上表示,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应当包括敢为人先、全球视野、民族情怀、工匠精神、合作共赢等内涵,并且它更是一种信念,不忘初心。 >>>点击进入论坛专题

  4月4日上午,由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工作局指导,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中国经济网主办的“中国企业与中国企业家”论坛在经济日报社召开。在谈及新时代企业家应该具备哪些精神时,朱连宇认为,第一是敢为人先。

  振华重工起源于1885年,1992年振华重工走出国门,面临着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欠发达国家三重选择。当时,振华重工前任领导下定决心从发达国家打开市场,第一台起重机卖到了加拿大温哥华港。经过不懈努力,从加拿大到美国、德国、新加坡、韩国、日本,欧洲大部分市场,一直到1998年一跃成为世界第一。过去十年,振华重工全球集装箱岸边起重机年均市场占有率超过70%。

  2004年,振华重工成功研发双起升岸桥,解决不同工况下平稳作业的问题。朱连宇说,这使得欧美先进制造国家这一行业的权威非常震惊,他们认为,这一刻开启了集装箱的中国纪元。

  近几年,洋山四期全自动化码头,港珠澳大桥最后精准一吊,以及去年11月份下水、中国最先进,也是亚洲最先进的造岛神器天鲲号,均有振华重工参与制造的身影。

  第二,朱连宇认为企业家需具备全球视野。目前,振华重工在发达国家占有率高于发展中国家,美国市场上占有率95%,欧洲市场占有率超过85%。“不管这个企业座落在世界的哪个国家、哪个角落,都必须在全球范围来思考企业的发展。现在我们紧紧跟随国家‘一带一路’的倡议,迅速地扩大市场占有率相对较低的市场。”

  第三,朱连宇指出,企业家应该具备民族情怀。作为民族工业的一面旗帜,振华重工这些年已经带动国内160多家企业走出国门。原先带动的基本是起重机及海工装备相关的上下游企业,未来要做新一轮的产业集群发展,用各大的组合力量来跨国经营。

  朱连宇介绍,今年振华重工确立了“一体两翼”的新一轮发展战略,“一体”即紧紧依靠装备制造这一本体,“两翼”是资本运作和“互联网+”。据悉,振华重工的数字化转型升级,首先是对生产基地和生产车间的硬件智能制造的智能化全面转型升级,再有是对信息系统的全面升级。

  “现在全球所有服役的港机设备中,有一半以上是振华的设备,有300多个码头是我们的重要客户,上万台的设备,因此振华重工下一轮数字化转型升级是必不可少的。”

  第四,朱连宇表示,企业家需要具备工匠精神。“我们既要有大的格局、视野、战略,也要有钉钉子的精神。每一个创新、改革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阻力,怎么样提高执行力,怎么样以一种钉钉子的精神把事做好,这是工匠精神的具体体现。”

  第五是合作共赢。朱连宇指出,单打独斗的时代已经过去,现在不仅需要在国内合作共赢,在海外也要合作共赢。“十九大报告提出来要结成命运共同体,我们同海内外的用户现在以这样的一种理念、方式、方法来结合,共同跨国运营,整合资源进一步做强整个板块、体系。”

  “企业家精神范畴很大,以上这五个方面不足以概括企业家精神。”朱连宇用一组排比句总结说,“我想它还应是一份使命,任重致远;是一种坚守,矢志不渝;是一种魄力,励精图治;是一种格局,胸怀天下;是一种信念,不忘初心。”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振华重工董事长朱连宇谈企业家精神:一种信念 不忘初心

2018-04-04 14: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