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治理滴滴司机、车辆无证上岗 杭州开出首张网约车整改通知书

2018年04月04日 07:20   来源:钱江晚报   孙晶晶

  原标题:大量“滴滴”司机、车辆无证上岗 杭州开出首张网约车整改通知书

  4月2日,是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滴滴”)取得杭州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1周年的日子。不过,这个纪念日过得有点尴尬。当天,杭州交通运管部门向滴滴送达了一张《责令整改通知书》。

  整改的内容包括要求其主动清理清退不合规的车辆和人员,完成已接入车辆和驾驶员的依法办证工作,数据库完整规范地接入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的监管平台等,限期6个月完成整改。

  这是杭州发出的第一张针对网约车的《责令整改通知书》。

  “滴滴”大量司机、车辆无证

  限期6个月整改

  目前,杭州共有合法网约车平台企业12家,“滴滴”是规模最大的一家。

  据杭州交通运管部门介绍,他们在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滴滴公司在杭州开展网约车经营活动中,大量存在提供服务的驾驶员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提供服务的车辆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的情形,违反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的相关规定。

  尽管此前杭州交通运管部门对滴滴公司屡次处罚、多次约谈,但对方屡教不改。

  依据相关规定,杭州交通运管部门对滴滴公司采取责令限期6个月改正的措施。

  为什么整改的期限是6个月?杭州市运管局出租车管理处副处长胡惠建解释,这是综合考虑滴滴公司需整改的人员、车辆数量规模较大,相关人员考试和车辆办证整改所需时间等因素后确定的。

  滴滴平台目前是责令限期改正,在杭州的网约车经营许可没有被撤销或吊销,仍可以边经营边整改。

  前期查处的非法网约车

  多数都属于“滴滴”

  截至今年3月底,杭州市已取得从业资格证的网约车驾驶员1.2万人,取得网约车运输证的车辆10200辆。

  滴滴平台上究竟有多少无证司机、车辆?

  胡惠建表示,由于目前滴滴平台数据库资料未按规定完整、全面、准确地接入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监管系统,导致无法掌握真实准确数据,这也是责令整改的重要内容之一。

  “从前期交通运管部门现场查处的200多起非法网约车案件来看,除个别外,都是属于滴滴平台的车辆。”

  非法开网约车

  将纳入社会信用体系

  今年是杭州出租汽车的规范服务年。除了巡游出租车,还首次将网约车纳入其中。

  目前,杭州交通运管部门已持续加大网约车的路面执法力度。3月下旬开始已进入严管严查阶段,每周集中整治行动1到2次,对无证网约车暂扣车辆、行政处罚。

  胡惠建说,接下来,对从事非法网约车经营服务的单位和个人,除采取行政处罚措施外,还将纳入社会信用体系,与诚信记录、居住证积分等政策挂钩,相关举措正在研究中。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