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铁路WiFi盈利模式未明 业内建言引入互联网巨头变现流量

2018年04月03日 06:5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编辑 赵 桥

  在中国铁路总公司(以下简称中铁总)入局动车WiFi之前,交通WiFi领域亦曾有不少“玩家”,但却多年深陷恶性竞争及行业整体亏损的困局。

  “之前的各个运营方都是炒作概念,竞争非常激烈,导致没有一家挣钱的,普速列车WiFi就是一个烂摊子。”一位不愿具名的交通WiFi行业内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坦言。

  该业内人士所提出的普速列车WiFi是指普通列车上的WiFi,一般以流量换广告来盈利,而动车WiFi的发展在技术上与其略有不同,但盈利模式能否有突破尚为未知数。

  另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在移动网络提速降费以及公共场合WiFi安全性不高的大背景下,如何调动乘客使用动车WiFi的积极性也是未来运营方需要面临的课题。

  良好体验是动车WiFi成功关键

  在动车WiFi出现之前,铁路WiFi是对轨道交通WiFi的俗称。业内人士介绍,因为高铁行驶过程中,电磁干扰可能影响行车安全,所以中铁总最早拿普速列车来做WiFi的试点。

  “中铁总的高铁WiFi标准制定是从2014年开始做的,经过前几年的测试验证,基本技术方案已经成形,4年下来终于走到这一步,确实是个非常大的进步。”铁路WiFi设备提供商成都天佑飞天有限公司总经理马馨睿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电信行业独立分析师付亮介绍,动车WiFi面临的问题是怎么覆盖。如传统4G穿越隧道时没有信号,动车WiFi在技术上的解决难度不比4G更容易。

  技术解决方案上,付亮介绍,一方面动车沿途4G信号加速覆盖,另一方面同时接入多路WiFi信号,哪个强用哪个。目前复兴号采用的是“多路信号覆盖”。

  “高铁信号不稳定是肯定的,信号的质量决定商业成败,之前不管哪一家(运营方)都没有解决这个问题。”马馨睿表示,“如果高铁上用的WiFi的体验不如自己手机4G的体验,这事情就做不成。”

  付亮也认为,现在最大的问题是4G流量逐渐放开,使用成本下降,“两年前(客人)一进来就问你家WiFi密码是多少,现在越来越少的人这么问了,甚至有些人,出于安全的考虑,除了自己家的WiFi,别的都不连接。”

  引入互联网巨头变现流量

  动车WiFi行业不得不面临盈利模式不清晰的问题。而交通WiFi相关企业盈利困难也并不罕见。不久前被列为“航空WiFi”概念股的辉煌科技(002296,SZ)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2017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大幅下滑,布局多年的“大交通WiFi”战略遇挫。2017年初,提供公交WiFi服务的“16WiFi”关停部分城市业务。

  不过有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相较于普通的交通WiFi,动车WiFi使用需求更大。“用户待的时间长,可能一直在用WiFi。”通信行业分析人士项立刚表示。

  “普速车WiFi运营模式就是广告商招标,通过卖广告的方式把WiFi资源卖出去,与‘收房租’有点像。”前述不愿具名的交通WiFi行业内人士表示,这样的盈利模式使得铁路方可以获得盈利,但运营方难以实现盈利。

  付亮认为,动车WiFi运营商应当采用“内容和服务管理平台”的方式,通过内容和服务挣钱,类似于“空中娱乐系统”,因为目前技术条件下若用户都有看视频的需求,则需限定内容范围。

  马馨睿表示,目前的复兴号WiFi系统就是上述设定,但仍然面临谁付费的问题,目前尚无好的解决方式。

  但若互联网行业领军企业的入局,此类问题或将迎刃而解。“把握了高铁的流量入口,可以带动集团其他业务,虽然可能这一业务是亏钱的,但是这种合作方式成功地把流量引到他们的内容上,这就变现了。”马馨睿表示。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