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探访青海藏药浴:国外患者逐年增多

2018年04月02日 07: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探访青海藏药浴:国外患者逐年增多

  “我们药浴科每年春、秋两季的床位都需要提前一到两个月进行预约,来的人大多是以前做过药浴,所以也清楚这两个季节做药浴效果最好的。”日前,青海省藏医院药浴科主任医师关却才让带记者探访了神奇的藏药浴。

  藏药浴疗法是藏医学中一种特色治疗手段,将患者全身或部分肢体浸泡于药液中,选择适当温度,洗浴全身或患部。药液借助水的特性,将相关的药物溶于水,采用温热法,使药物透过皮肤毛孔、穴位等直接进入经络、血脉、分布全身。

  “现在每年收治的病人中有50%来自省外,从国外赶来的病患也在逐年增加。有远从俄罗斯赶来的,也有临近国家的(病患)。”关却才让表示,让他记忆最深的是一个12岁的哈萨克斯坦的小男孩,因骨折后伤口感染孩子成了植物人。“2012年的春天,孩子在我们这里做药浴,第二年孩子的父母又带着孩子来治疗,翻译告诉我,患者在首次治疗之后不久,一听到音乐眼睛和身体就开始有了些许反应。”

  一间病房里,记者看到的是整洁的单人床、一尘不染的大衣柜以及一张木质的书桌,一个穿着风衣的女子正坐在床边看向窗外。女子名叫杨奉伟,甘肃人,今年37岁,“你去过冰库吗,得了产后风就好像一直身处冰库里。我看了很多中西医,却一直未见效,第一次来做药浴时,我每天在冒着热气的浴缸里一遍遍问自己是不是又上当了,直到药浴后一个月左右我突然发现自己居然不自觉地把衣服袖子卷起来了,那是我以前想都不敢想的。”杨奉伟说。

  关却才让介绍说,藏医接诊时首先会对不同病症进行分类,以五味甘露为基础,根据不同的病症加入不同的药材熬制成汤,最后才进行不同药浴方式,除了水浴和蒸浴,还有专门针对局部疼痛的敷浴。

  藏医学已有约2000年历史,藏医学的长盛不衰和藏药的奇效密不可分。“我还是学徒时就背上背篓跟着师傅上到海拔3000到4000米的草山上采药,很多药未加工前是有毒的,不过我们有专门的医师对药材进行炮制,去除毒素的药物不仅保留了人体所需的矿物质,而且配合药浴后的疗效也是一般其他药物治疗无法取代的。”

  关却才让告诉记者,“不过随着慕名而来的人越来越多,采药的工作只能请当地的牧民,有时候牧民们会将药材连根拔起,使很多草药濒临灭绝。为此,我们就定期去草山上看看草药的生长情况,再给牧民讲解什么时间可以采药,如何采药等。毕竟保证生态系统的循环也是在保证我们自己能更健康优质的生活。”(完)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