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哈罗单车力推全面“信用免押”

2018年03月30日 07:25   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哈罗单车宣布对芝麻信用分650分以上的用户免押金,通过支付宝“扫一扫”即可骑行。记者了解到,虽然此前部分共享单车企业试行免押金,但大多仅限于个别城市,而哈罗单车在全国首次全面实现信用免押。专家表示,这说明共享单车已经从单纯比拼投放数量,逐渐转向比拼用户体验。

  “哈罗单车开了个好头。这标志着依靠腾挪用户押金来维持经营的不健康模式可以根治。还在收取押金的单车企业应该感到压力。”一位互联网资深人士说。

  世界资源研究所中国交通项目部主任刘岱宗表示,企业收取押金的主要目的是为了确保消费者不故意损毁单车,维持运营秩序。要达成此目的,还可以通过建立消费者信用体系和正向激励等手段,这将容易被消费者接纳。

  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宋刚同样认为,使用支付宝等信用担保方式,可以减少用户风险,凸显了社会信用体系在互联网经济下更为重要的作用。随着社会信用体系完善,押金担保方式或将被逐渐淘汰。

  哈罗单车COO韩美说:“接下来我们会继续加大单车在更多城市的投放量,预计到年底信用免押可辐射1.6亿用户,免除押金超过300亿元。”

  IDG资本董事楼军表示,分享经济本质是更加高效地利用社会资源,在这个过程中,信用体系的搭建和完善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必要条件。随着信用体系的搭建和完善,社会发展中就会出现许多新的商业和经济模式。

  ofo联合创始人于信表示,共享单车是分享经济的典型业态,也是中国互联网信用体系建设的推动者。ofo会继续以积极开放的心态推动传统信用向互联网信用升级。(经济日报记者 王轶辰 钱箐旎 郑 彬)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