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技术宅”陈行行的“工匠”挑战之路

2018年03月29日 14:1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前语:“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大型主题宣传活动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开展,中央新闻网站、地方重点新闻网站及主要商业网站共同参与。活动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采访报道基层工匠典型,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在全网全社会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陈行行操作数控机床。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绵阳3月29日讯(记者 佟明彪)“专注于技术钻研,没什么兴趣爱好”,在很多人眼里,这样的人就是标准的“技术宅”。然而有这么一位“技术宅”,因为对技术的专注,不断迎接挑战,成就了四川工匠,全国技术能手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他就是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机械制造工艺研究所加工中心操作工陈行行。

  还不满30岁的陈行行,已经是三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的省级选拔赛冠军和一届全国冠军。陈行行的“工匠”挑战之路也可以从他参加技能比赛开始。

  “从2008年到2014年,我不是在参加比赛就是在准备参加比赛。”陈行行这样描述着自己20岁出头的那几年。从小就爱动手操作的他,在长大后坚定的选择了数控加工行业,工作后的陈行行心里一直想着通过参加技能比赛提高技术水平,给自己的未来发展积累更多的经验。但当时的单位并不支持他的这一想法,于是陈行行辞去工作,自费找设备练习,并参加比赛。

  终于,在2010年的第四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山东选拔赛中获得加工中心(四轴)赛项职工组第1名,并在全国的决赛中获得第4名。也正是在这次比赛后,陈行行进入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机械制造工艺研究所工作,研究所为陈行行提供了良好的工作条件,更重要的是还为他继续参加技能比赛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陈行行也在技能比赛的挑战之路上捷报频传,在2012年中国技能大赛——第五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四川选拔赛中荣获加工中心(四轴)赛项职工组第1名;在2014年中国技能大赛——第六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四川选拔赛中荣获加工中心(四轴)赛项职工组第1名,并在决赛中获第1名。

  “参赛的经验多了,知识面就更宽一些,这让我在很多情况下可以想到更多的解决问题的方法,思路更宽。”陈行行说,技能比赛的经历让他能够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更好的迎接新挑战。

  如今,陈行行已经是研究所特聘技师,他还兼任了2个高技能人才工作站的领办人,他面对的新挑战就是人才培养和生产效率提升。

  在他看来,技术的提升有时就是一层窗户纸,点破了就没什么了,也就是所谓的“难者不会,会者不难”。那如何才能点破这层窗户纸呢?陈行行认为就是要通过不断的学习,厚积薄发。

  比如,在优化一项高速铣削工艺过程中,陈行行就是凭借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大胆推翻原来的工艺,通过设备、程序、参数等多个方面的综合优化,让单个产品的加工时间从9小时缩短到2小时,加工效率提高了3.5倍,同时还大大提高了产品的精度,降低了生产成本。

  面对未来的挑战,陈行行感觉到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但同时他也看到了希望。“未来的发展趋势是智能制造,这将大大提高我们的生产效率,但也要求我们要掌握更多的知识,比如机器人技术,新的软件的应用,大数据知识等,同时我们还要能够将这些知识和技能综合到一起,形成一个闭环系统。”陈行行说。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智能制造的这一挑战似乎也没有难倒陈行行这位”技术宅“,前不久,陈行行作为教练组成员带队参加比赛,在2017年中国技能大赛——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技术技能大赛决赛上获得一个一等奖和一个二等奖 。

专题: 中国梦 大国工匠篇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