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软银拟向中国物流公司投资10亿美元

2018年03月28日 07:38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秦天弘 综合报道

  据外媒26日消息,知情人士称,日本软银集团考虑向中国物流公司满帮集团投资10亿美元。消息称,满帮寻求筹集5亿至10亿美元新资金,协助在中国物流市场拓展业务,软银的投资将是集资计划的一部分。

  满帮是为卡车司机和需要运输货物的货主提供匹配服务的移动应用平台。在去年11月27日由两家卡车网约车初创公司江苏满运软件科技有限公司(运满满)与贵阳货车帮科技有限公司(货车帮)合并而成。合并前,运满满和货车帮两家公司同为互联网物流行业的领军企业、融资多轮且估值均超过10亿美元。这也成为近年来物流领域最大的一桩合并案。

  值得注意的是,著名投资人王刚担任公司董事长,原货车帮和运满满CEO担任集团联席总裁。王刚是运满满早期投资者,他在滴滴和共享单车服务商ofo等共享经济公司也有投资。

  满帮集团还为其用户提供汽车贷款、保险和运营资本等服务。集团目前的投资者包括马云旗下私募股权公司云峰基金、红杉资本中国和香港投资公司全明星投资等。近期发布的《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中,满帮集团以20亿美元估值,居榜单第47位。

  软银的投资将是满帮集团最新一轮融资的一部分,满帮集团希望借力中国快速发展的物流行业而崛起。电商消费增长和基础设施升级推动了中国物流行业的繁荣发展。媒体报道称,中国物流行业的总收入今年将达到9万亿元人民币(约合1.4万亿美元)。

  软银创始人孙正义去年牵头成立了软银愿景基金,规模达千亿美元。软银将通过这项基金对满帮集团进行投资。此前,该基金投资了共享出行公司Uber和滴滴。去年,软银以约8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Uber约15%的股份。

  软银目前正在大举对外投资,近段时间投资了共享出行、联合办公空间、机器人和农业、癌症检测和无人驾驶等各方面企业。孙正义表示,软银会参与未来科技变革的每一步。他说,“我的目标是成为科技产业的沃伦?巴菲特。软银的目标是成为科技产业的伯克希尔?哈撒韦。”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是美国一家世界著名的保险和多元化投资集团。该公司主营保险业务,但在其他许多领域也有商业活动,并持有富国银行、苹果、IBM等许多公司的股权。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