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无人机助采茶 物流介入供应链还有更多“新玩法”

2018年03月28日 07:1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佘 颖

  进入春季,气温转暖,狮峰山茶树发出新芽,采茶工到了最繁忙的时候。狮峰山采茶工林新告诉经济日报记者,茶叶极其娇嫩,为了追求最好的口感,新采摘的茶叶最好立即摊晒,如果长时间积压在一起会影响茶叶品质。不过,采茶工以女性为主,她们攀爬狮峰山往返山路少则20多分钟,一些陡峭之处,翻山越岭过去,需要一个多小时。为了保持茶叶鲜活,采茶工在采摘三四个小时后就将茶叶背下山,上下山数次,既辛苦又影响采茶效率。

  今年采茶季,菜鸟无人机组成的飞行编队往返于狮峰山与炒茶中心之间,将新采摘下的狮峰龙井茶叶运输下山。随后开始摊晒、炒制。因此,今年的狮峰龙井第一采是由无人机运输下山。“以前至少需要两个多小时,这次不到2分钟就送到了。”当地茶商表示,这意味着,无人机的介入,让头茶至少提前两个小时上市。

  用无人机运茶会增加一部分成本。但是,狮峰龙井是“狮龙云虎梅”5种龙井茶里的最高等级,无人机运输显著降低了茶叶的损坏率,综合考虑还是很划算。

  值得关注的是,菜鸟此次飞行运输与不少物流公司定位末端配送不同,已经介入到商家的供应链体系。菜鸟ET物流实验室总监谷祖林表示,菜鸟正在依托无人仓、无人车、无人机等技术对包括商家、物流公司在内的物流全链路实行优化。“我们的无人仓正在大规模建设中,无人车则即将投入量产,无人机也飞行在各种物流配送场景。”谷祖林说。

  采茶并非菜鸟无人机第一次显身手。菜鸟ET物流实验室研发的无人机,此前已经应用于仓库安防、快递末端场景配送。而且,还在福建尝试过跨海飞行,完成了对沿海岛屿居民的网购配送。

  谷祖林告诉记者,不少无人机在深山中飞行,包括跨海飞行,并不影响公共安全。但狮峰山是西湖龙井景区,大量游人往来对飞行安全要求更高。菜鸟使用最新技术,全程后台监控与控制飞行动作,确保了飞行安全。(经济日报记者 佘 颖)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