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我国民航业成全球最具潜力和活力的航运市场

2018年03月27日 07:0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据新华社电 (记者樊曦) 中国航空运输协会理事长李军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世界民航业进入新的景气周期,我国航空运输业已成为全球最具潜力和活力的航空运输市场,将保持强劲的发展态势。

  李军表示,我国正在由民航大国向民航强国迈进。在多种交通方式中,无论是旅客运输量还是旅客周转量,民航增长速度都是最高的。据统计,2017年我国民航完成运输总周转量1083亿吨公里、旅客运输量5.49亿人次,年均增长率分别达到12.5%和12.6%。

  李军表示,按照民航“十三五”规划关于航空运输总周转量的预期增量,即从800多亿吨公里增长到1400多亿吨公里,同样的增长美国用了14年时间,中国计划用5年来实现,所形成的安全压力比以往更大,全行业必须坚持安全第一,切实做到对安全隐患零容忍。

  他表示,民航业实现安全和高质量发展,必须破解基础设施、人力资源、创新能力等方面的制约,还要着力提高民航运输的便捷性和加强品牌建设。民航“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是航班正常率达到80%以上,这是世界民航的中等水平,但按我国民航目前的运行环境,达到这个目标有很大难度。目前影响航班正常率的因素除天气原因外,空域问题是第二大因素。提高航班正常率,亟须深化体制改革,在空域资源供给方面有新的突破。

  在谈到通用航空发展时,李军表示,在民航发展“十三五”规划中,预期到2020年,通用航空总飞行时间将从目前的80万小时增长到200万小时,但制约通用航空发展的因素尚未消除,需要根据国家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通用航空的特点,准确把握行业需求和发展重点,做到务实发展。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