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州成立过期药回收联盟

2018年03月26日 07:35   来源:人民日报   

  本报广州3月25日电 (记者贺林平)近日,广药白云山联合阿里健康等企业,成立了全国首个家庭过期药回收联盟,除在全国200多个城市同步开展线下回收换药外,其中17个重点城市的市民掌上扫码,即可一键召唤回收小哥免费上门回收。

  据悉,今年通过信息化技术让药品电子监管码与过期药回收进行联动,手机回收通道得以打通,市民只需要简单三步就可以完成换药:首先,通过手机淘宝、支付宝等APP扫描药盒上以数字“8”开头的20位药品电子监管码,在跳转出的详情页上找到“过期药回收”入口;其次,进行家庭地址、联系方式等资料填写,一键召唤快递员;最后,快递员免费上门取走过期药,完成后,用户还可领取鼓励优惠券。

  除了线上回收外,广药白云山今年依旧在线下200多个城市6000多个药店进行药品回收。药品回收后,将由不同城市里的快递员把收集来的过期药密封打包,注明回收点、经手人、回收单位及回收日期等信息后,集中运输至具备资质的弃置废物处理工厂中,由专业人员进行处理后,投入最高温可达1200余度的热解气化焚烧炉中,进行无害化销毁。

  眼下,家庭过期药品已被明确列入《国家危险废物目录》,是重要的环境污染源之一;如得不到有效管理,一旦流入不法商贩或不法医疗机构之手,将给社会带来难以预计的严重后果。“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免费更换)机制”已连续开展15年,年均投入数千万元,回收过期药品1500多吨,惠及6亿多人次。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