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卫通获得卫星通信业务经营许可

2018年03月23日 07:0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讯 记者周雷报道: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已向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中国卫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颁发了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批准中国卫通在全国范围内经营卫星移动通信业务和卫星固定通信业务。

  中国卫通是航天科技集团从事卫星运营服务的核心专业子公司,是我国拥有民商用通信广播卫星资源,且唯一能够自主可控的卫星运营企业。目前,在轨民商用卫星数量已达15颗,综合排名全球第6位。

  中国卫通已于2017年4月份成功发射了我国首颗高通量宽带卫星,搭建了天地一体的业务运营平台,具备了向大众消费者和民航客机、海运客货船、高铁等提供卫星互联网接入服务的能力,开启了我国卫星互联网发展新时代。未来5年,中国卫通还将发射3颗高通量宽带卫星,总容量不小于500Gbps,将实现对我国疆域及“一带一路”重要区域的全覆盖。

  与此同时,中国卫通积极参与“鸿雁星座”建设,计划于“十四五”期间基本完成星座全球布局。届时,我国将建成高轨卫星与低轨星座结合的全球覆盖、天地融通、随遇接入、应用丰富、安全可靠的天基信息网络体系,满足国家各类信息服务保障需要,并为卫星互联网融合地面5G网络以及物联网创造广阔的发展空间。

  中国卫通获得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许可,不仅对促进我国电信业务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在有效支撑我国经济社会建设、促进“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信息互联互通与合作发展、拓展从“卫星互联网+”到“卫星物联网+”产业生态等方面也将发挥重大作用。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