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万里行促进会携各界共促质量提升 推进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

2018年03月22日 17: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2日讯(记者 佟明彪)如今,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实施质量强国战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面对新要求,质量工作者要如何推进相关工作?日前,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特邀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巡视员郑卫华,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副会长高伯海,深圳安吉尔饮水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孔那,宝健(中国)有限公司质量总监董勇美做客中国经济网在线访谈节目,就如何更好发挥协会的纽带桥梁作用展开讨论。

  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巡视员郑卫华谈到,目前我国在产品质量管理过程中越来越重视事中事后的监管,而做好这项工作,协会组织的作用十分重要,他介绍称,现在一些发达国家对产品质量的事后监管全部都是行业协会负责,但在我国,协会组织目前在管理理念和自身能力上还没有达到这种水平。对此,我国需要下大力气增强这方面的建设,让协会和政府有协商,对企业既有监管又有服务,这样才会形成更好的市场环境。

  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以下简称万里行促进会)副会长高伯海表示,如今,中国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万里行促进会要以新的姿态参与其中,发挥更大作用。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成立已有24年,期间为我国的质量事业做出了很多贡献。它以维护消费者者权益为切入点,致力于推动中国质量进步。二十多年来,伴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质量万里行打假治劣促质量提升、维护权益行万里征程,在中国质量发展史上留下了一串串闪光的足迹。在质量发展建设过程中做出了很大努力和贡献。新形势下,将大力促进质量强国战略,推动质量万里行工作新发展,创造质量万里行工作新成就。

  “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以及全国两会精神,2018年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将深入开展企业调研,推进质量提升,促进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将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作为质量工作需要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将质量万里行放在国家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大局中思考、筹划,通过开展质量万里行明察暗访、打假扶优、消费维权、质量普法、服务企业与新闻宣传等各项活动,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目标,引导企业增强质量法制观念,建立质量诚信体系,强化质量安全主体责任,走自主创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科学发展道路,大力推进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高伯海介绍说。

  与此同时,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还将对一些存在问题的行业进行深入一线的调查,掌握第一手资料,协助政府监管部门进行行业治理。尤其要帮助企业提品质,建品牌,搭建政府与企业之间沟通的桥梁。“作为质量工作者,我感到中国质量的春天已经到来,质量工作者大有可为。”高伯海称。

  正是因为做好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文章,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深圳安吉尔饮水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孔那表示,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除了本身服务企业的职能以外,还在引导、培养企业高品质发展上做了许多工作。

  宝健(中国)有限公司质量总监董勇美认为,协会是联系政府和企业的桥梁纽带。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在政策解读上给予企业的帮助非常重要,另外在质量文化的形成过程中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凝聚企业和消费者形成一个共同的认知,让质量第一的意识无处不在,大家携手提升中国质量水平,打造质量强国。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