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征程新期待 政府、协会、企业界"品质革命"怎么干?

2018年03月22日 16: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2日讯(记者 佟明彪)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标达标,弘扬工匠精神,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这如同给全社会发出了动员令,社会各界干劲倍增。日前,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特邀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巡视员郑卫华,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副会长高伯海,深圳安吉尔饮水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孔那,宝健(中国)有限公司质量总监董勇美做客中国经济网在线访谈节目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就如何践行品质革命进行访谈。

  嘉宾们纷纷表示,进入新时代,质量提升已经成为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方针,中国质量的春天已经到来,质量人将大有可为。在此背景下,质量监管部门将承担起更重的责任,协会组织应该积极服务政府,帮助企业提品质,促品牌,生产企业要从思想上树立新的质量观,从行动上提高产品和服务的质量。

  变革监管方式 首次实施“抽检分离”

  郑卫华表示,我国历来重视质量工作,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后,质量提升更成为今后发展的主攻方向。他介绍称,我国的产品质量经过了改革开放的深刻变革,在整体上有了很大的提升,在全球的竞争力提升也非常明显,但同时也要看到我国的大部分产品仍然进不了国外的高端市场。因此就需要政府、行业协会、企业等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推动我国的质量提升。

  郑卫华称,从政府监管部门的角度来讲,2018年的国家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品种数将比2017年有大幅提升,据悉,《2018年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计划》共涉及219种产品,包括日用及纺织品26种、电子电器产品39种、轻工产品23种、建筑和装饰装修材料31种、农业生产资料17种、机械及安防产品41种、电工及材料产品38种、食品相关产品4种。同时还要创新方式,变革已经实施30多年的监督抽查制度,将原来的送检改为抽检分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质量监管部门已经开展2018年第一季度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全面实施“抽检分离”,在安徽省抽取24组样品,作为全国家电生产基地,将在合肥抽取12组,抽查产品主要包括电冰箱、洗衣机、阀门等,抽样工作于1月8日启动。

  据悉,以“抽检分离”的方式在全国开展尚属首次,抽样工作由一名基层质监部门的行政监管人员、执法人员和两名技术机构人员共同承担,承担检验工作的技术机构不得参与抽样,改变以往承检机构既抽样又检验的情况,抽样过程实行全程视频录像,抽样人员从进入企业到离开企业录像不间断,保证抽样过程规范、科学。

  郑卫华还介绍说,有的抽样还将采用神秘买家的方式,此举在每年的双11期间,对电商的质量提升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此外,在产品质量风险监测方面也将加大力度,构筑一张产品质量监测的网络,从各方面收集产品质量风险信息,比如群众的举报,技术机构的数据,还包括医院方面关于某些产品造成人员伤害的信息以及媒体报道等。

   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推动高质量发展

  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副会长高伯海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终记者访谈时表示,目前各地方政府和许多企业都在积极响应质量强国战略,比如一些省份设立省长质量奖,一些企业制定了质量兴企计划等,“可以说中国质量的春天已经到来,中国的质量工作者将大有可为。”高伯海如是说。

  高伯海表示,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作为质量领域的协会组织,应该坚决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一方面服务政府,服务企业,服务消费者,服务区域经济,做政府和企业的桥梁,帮助企业提品质,促品牌。另一方面要帮助政府打假,对一些不规范的行业,不诚信的行业,重大的案件要移交司法机关,执法机关。

  高伯海透露,针对消费者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将进行专项行动,依法行使监督权。如目前的农机市场仍存在一些企业生产非标产品,“非标产品其实就是不合格产品,比如农用车、三轮车,国标规定3米长的车身,有些企业生产5米的,这样虽然有一定的销路,但是产品存在的安全隐患更加不可忽视。我们还将在纤检领域开展专项行动,主要针对校服质量问题,现在有些校服在面料等方面还存在着质量问题。”高伯海称。

  “新时期,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将以新的姿态参与到品质革命中来,质量的春天已经到来,离秋天的结果还远吗?” 高伯海如是说。

  构筑品质价值链体系 提升中国制造品质 

  “产品的质量就是企业的生命,我们要靠品质树立品牌,并获得消费者的认可。”孔那认为,在“品质革命”的背景下,企业应该从思想和行动上都有所作为。以安吉尔为例,通过四个方面推行卓越质量提升计划。第一是企业内部建立质量提升组织体系保障。第二是对价值链各个环节进行质量的管控,包括研发,原材料和成品的质量管控,以及对售后服务的追踪。第三是从企业内部建立更加完善的质量管控闭环。第四是不断提升质量体系,倒逼所有员工提高质量意识,提高质量管理能力,做出更好的产品给消费者。

  高勇美表示,“品质革命”赋予了企业一种责任,一种让中国由制造大国上升到品质大国的责任,打造中国制造的品质名片。

  她认为,在新的时代,质量也赋予了企业新的工作标准。首先是基础质量,即产品的质量标准,产品质量安全,符合国家的标准,这是企业最基本的社会责任;其次是产品质量,即质量所要表达的功能,研发创新对原料、工艺的品质苛求;第三是服务质量,精益质量管理体系。

  “质量是文化,是根,是灵魂,更是企业必须要自主去承担的一份责任,我们必须要回归中国质量文化的本质,弘扬工匠精神,打造中国制造的质量自信,让中国制造成为我们每个国人一张最骄傲的名片;同时,政府加大监管力度,建立完善的监管体系,给予制假售假的企业违法的代价,弘扬正气,砥砺前行!” 高勇美如是说。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