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出台蓝天保卫战2018年行动 PM2.5年均浓度力争继续下降

2018年03月22日 12: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2日讯   3月21日,北京市印发实施《北京市蓝天保卫战2018年行动计划》,公布了31项“保卫蓝天”的重点任务,要求紧扣当前大气污染来源和结构的变化,进一步聚焦高排放车、扬尘、挥发性有机物、散煤等重点防治领域,确保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力争继续下降。

  2017年,北京空气中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下降到58微克/立方米,圆满完成国家“大气十条”下达的任务。根据行动计划,今年,北京各区的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将继续下降,并公布了各区具体的年度下降目标。其中,东城区、西城区今年的目标是将低于58微克/立方米,怀柔区、密云区、延庆区的设定的PM2.5值最低,年度目标为低于49微克/立方米。

  随着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持续不断深入,特别是经过近五年来大规模的治理,污染来源、污染特征也发生了变化,污染减排空间进一步收窄,治理难度越来越大。行动计划仍将紧扣当前大气污染来源和结构的变化,继续聚焦PM2.5污染治理,紧抓重型柴油车、扬尘、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等重点和难点问题,认真落实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强化联合会商、联动应急机制,加强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

  一是突出高排放车整治,将高排放车治理作为重中之重,将低排放区由六环路内扩展到全市域,促进国Ⅲ重型柴油车加快淘汰。二是强化扬尘精细化管理;三是实现重点行业提标改造,实施环保技改工程和污染源达标排放行动计划,各区巩固“散乱污”企业整治成果并“动态清零”。四是推进能源进一步清洁化。

  根据行动计划,北京市将发布新一轮北京地区的PM2.5来源解析结果,同时推进大数据技术、传感器技术等在环境监测、评价以及固定源和移动源管理方面的应用,开展“生态环保大数据工程”系统建设。在立法方面,将启动《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修订工作。开展北京市移动源污染防治条例的立法调研。

  针对行动计划开列的任务清单,北京市政府将对各区政府、各部门和各单位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同时,对因工作不力、行政效率低下、履职缺位等导致未完成目标任务的,严格依纪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