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7年深圳消费者投诉同比增加35.36%

2018年03月22日 10:50   来源: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田跃清 记者傅江平)2017年,深圳市消委会将解决消费者“闹心事儿”作为全年工作的重点,全力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成为首要任务。日前,深圳市消委会发布《2017年年度消费投诉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去年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13100宗,同比增加35.36%。其中,互联网及通信行业服务、公共设施服务、通讯电脑数码投诉量位居前三,成为消费者最闹心的三大消费领域。

  《报告》显示,2017年,互联网及通信行业服务投诉33535宗,虽投诉量仍居第一但增幅缩小。公共设施服务投诉21508宗,同比呈现“爆发式”增长,增长超过18倍。主要来自于小鸣单车、小蓝单车等共享单车投诉。共享单车作为解决“最后一公里”难题的“利器”,深得人们的青睐,但同样押金难退,扣费系统问题,交通事故纠纷,交通事故纠纷等问题成为投诉的主要问题。

  “解决共享汽车押金安全问题,应从强化顶层设计、行政职能部门强化行政监管、强化社会监督加强消费教育等方面共同入手。”深圳市消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随着普惠金融和互联网金融的发展,金融保险服务投诉也呈现大幅增长,同比增长123.26%,深圳市消委会共接受金融保险服务消费投诉1375宗。互联网消费金融投诉超过了600宗,在金融保险服务投诉中占比接近一半。银行服务和保险服务投诉量占比分别为9.68%和13.6%。主要问题集中在利息过高、收取高额服务费和滞纳金、信用卡利息计算时间有争议等。

  分期付款成为当下越来越多年轻人选择的对象,消费者朱先生在手机店分期付款购买一部苹果6s手机,购买时消费信贷公司业务员留存消费者手持身份证的照片,但并未签订合同,仅告知消费者每月还款632元。朱先生还款几个月后查询得知还款期限为12期,且不能提前还清所有金额。消费者联系经营者客服,却迟迟未收到答复,导致逾期还款。

  深圳市消委会表示,进行分期购物消费时要保持理性,仔细了解利息、服务费、手续费、滞纳金等合同内容。根据自己的经济承受能力,进行合理消费,切忌过度超前消费。深圳市消委会呼吁有关部门加强监管,规范消费信贷企业发展,促进中国消费金融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

  物流业的飞速增长,已经成为了重要的经济增长点,渗透在人们日常生活的每一步。物流业正呈现出链式化、智慧化和全球化的发展趋势。2017年,深圳市消委会共接受邮政业务服务投诉3707宗,同比增长41.76%,消费者主要反映:投递安全性堪忧,多家快递公司均存在邮寄物品损坏、缺失、丢失等现象;包裹投递不及时、送货不上门、投递错误、中途加价等问题居多。

  深圳市消委会表示,快递行业发展速度与日俱增,但快递员对客户的基本服务意识却有所淡薄。按照《快递服务国家标准》,快递的投递形式主要包括按名址面交、用户自取或与用户协商投递三种形式。快递手到手交给客户是基本服务。同时,快递行业要明确服务与收费标准,及时完善行业标准。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