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市消保委比较试验:扫地机器人边角除尘能力最低仅为14.5%

2018年03月22日 10:42   来源: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记者霍一夫)日前,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布的智能扫地机器人比较试验结果显示,不同样品表现出明显差异,规划式清扫、带滚刷且吸尘口宽的样品表现较好。

  本次比较试验的25件智能扫地机器人样品主要通过线上综合电商平台以及线下大型百货商场和家电卖场等渠道购买,标称品牌涉及科沃斯、iRobot、戴森、米家等,价格在1088元至7999元不等。比较试验对智能扫地机器人的清洁能力、规划能力、单次充电有效清洁面积、灵活行走、环保特性、售后服务等项目进行测试。在试验过程中有3件样品因故障等原因无法完成全部测试项目,因此,试验仅对22件样品的测试结果进行分析。

  智能扫地机器人的基本用途是清扫地面,因此清洁能力是其主要性能体现。本次试验对样品的硬地板除尘能力和边角除尘能力进行了测试。比较试验结果显示,22件样品的硬地板除尘能力最高达94.9%,最低仅为22.8%。规划式清扫、带滚刷、吸尘口较宽的样品硬地板除尘能力较高。边角除尘能力最高达88.9%,最低仅为14.5%。带边刷且边刷与吸尘口距离适中、有边缘清扫或沿墙清扫等工作模式的样品边角除尘能力较高。

  规划能力即覆盖率,体现智能扫地机器人的智能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其清洁能力。试验结果显示,22件样品的覆盖率最高达90.4%,最低仅为37.4%。规划能力强的样品能覆盖到更大的区域,可对桌、椅等物品下方或家电后方深入清扫;而规划能力弱的样品多数无法记录已经清扫过的区域,遇到障碍物容易随机弹开,难以深入桌、椅等物品下方或家电后方清扫。

  单次充电有效清洁面积测试方式是给样品充满电后在20m2的房间中多次清扫直至电量耗尽。试验结果显示,20件样品的单次充电有效清洁面积最高达97.6m2,最低仅20.2m2。电池容量大、运行能耗低、规划合理的样品单次充电有效清洁面积较高。

  智能扫地机器人的应用场景往往较为复杂,试验对样品的防跌落能力、门槛越障能力、圆形物越障能力、最低通道通过能力、最窄通道通过能力进行测试,以反映智能扫地机器人的灵活行走水平。试验中,有4件样品在台阶上出现卡死,其中1件从10cm高的台阶跌落。门槛越障能力测试中,在8mm门槛处,21件样品一次性通过,1件样品卡住;在13mm门槛处,8件样品一次性通过,6件样品卡住,1件样品不通过。在直径15mm圆形障碍物处,1件样品一次性通过,9件样品卡住,10件样品不通过;在直径22mm圆形障碍物处,只有1件样品一次性通过,2件样品卡住,18件样品不通过。22件样品能通过的最窄通道在325~430mm之间、最低通道在75~125mm之间。

  智能扫地机器人在运行时需要电机运转以驱动行走和吸尘,不免产生噪音,测试显示,22件样品运行时发出的噪音在60.2~77.5分贝之间。因边刷扬起地面的灰尘或者吸尘后部分灰尘漏出而产生二次污染,测试显示,22件样品的灰尘排放量在0.007~1.037mg/m3之间,差异主要源于集尘效果和边刷设计。

  售后服务在整理了25件样品的说明书、保修书上对于软件更新和保修期的明示内容,调查了各品牌上海售后网点的情况,并通过拨打样品包装或说明书上明示的客服电话了解配件购买途径。25件样品的包装或说明书上均明示有客服电话,但其中1件样品的客服电话无法接通;多数样品的保修期为主机1~2年、电池6个月~1年、边刷等配件3~6个月或不保修,6件样品在说明书或保修卡上未明示保修范围和时长;产品配件可在线上网站或线下售后服务网点购买,或者通过拨打客服电话订购。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